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丽华连累了史铁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47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李晓满

  陈村替患病的作家史铁生说话,认为他应该受到更多的帮助。没想到却受到了网友的攻击,他们认为作家被“包养”的时代应该结束,全国有那么多人看不起病,为什么史铁生要特殊?

  史铁生是体制作家中了不起的人物,有一颗坚强安定的心。但陈村说他是中国最好的小说家有些过了。现在中国要么没有最好的小说家,就是有,也不是史铁生。一个民族最好的小说家必定是现实主义的,敢于直视世界的恶与善,敢于揭示内心的善与恶。除了才华之外,还要有独立的意志、自由的精神,以便先于读者认识惨淡的人生。陈村提到的史铁生的名文《我与地坛》也很不错,王朔也对它推崇备至。但含着哥们情义的说法不是真正的文学评论。白话文散文的经典作家,是周氏兄弟、沈从文、林语堂和梁实秋这一级别的人物。

  虽然如此,史铁生仍然是矮子里的高个。但高个受到了像赵丽华这样的一级作家的连累。侏儒的人数实在是太多了,引起了公众对顶着“高个光环”的人的极度反感。优秀但还没达到足够优秀的史铁生因而并未得到更多的同情,网友对增加他医疗待遇的提议提出了责难。这一跟“包养制”有关,二跟矮子的拖累有关,三跟作家本人的影响力有关。

  人们对一个优秀的残疾人作家都不甚同情,这有些令人遗憾。对于史铁生的遭遇,我挺生气,除了体制的原因之外,还生赵丽华们的气。“废话诗人”前些时候接受某周刊采访时说,她对年轻人不理解现代诗感到很遗憾。我想说,年轻人要是理解了她的诗那才令人遗憾。如此,他们从唐诗宋词中感染到的语言鉴美能力就将退化。

  李杜是诗人,赵丽华就不是;如果赵丽华是,李杜就不是。这样的观点无关于多元化,无关于创作自由,因为有人假多元化和自由之名,伪创作,混世图利还大言不惭。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