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省纪委书记异地调整 中纪委不再演独角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47 生活报

  璋鑫

  本报综合报道中共中央近期加大了对省级纪委书记的交流力度,截至目前,已有6个省份的纪委书记异地调整。香港《文汇报》23日刊文指出,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对纪委书记排兵布阵,有利于扭转地方纪委反腐力度疲弱的局面。

  近期中央正在展开地方党委换届,多个省的纪委书记异地任职成为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文章分析说,目前涉及纪委书记变动的已有广东、浙江、湖北、安徽、河南、山西、山东、福建8个省,除湖北省纪委书记宋育英和山东省纪委书记杨传升属于本省平调官员外,其他6省纪委书记均为异地交流。

  文章援引制度反腐专家的分析指出,本次省级纪委书记变动还有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即现今大多省级纪委书记不再由省委副书记兼任。而在以往,省级纪委书记大多由省委副书记兼任。层级的减少有利于提高检查监督工作的效率。

  专家指出,展开省级纪委书记异地交流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十六大以来,中央曾多次提出要“适当扩大党政官员成员异地和交叉任职”力度,此举无疑是落实中央这一规定;二是此举能有效杜绝和防止地方纪委书记由于长时间在一地任职,以致在查办当地案件时难以突破“关系网”、“人情网”的不利局面。

  近一个时期以来,内地省部级高官的涉贪案件,多数为中纪委直接查处,而地方纪委的作用并不明显。专家建议,随着中共未来反腐败的继续和不断深入,必须改变中纪委唱“独角戏”的局面,地方纪委要变“坐等”为“主动出击”,争当反腐主力军。专家表示,省级纪委书记规模性地异地任职,显示中央反腐的决心和信心,未来反腐会更加深入彻底。

  纪委书记异地调整名单

  姓名新任省纪委书记 原职

  王华元将任浙江纪委书记 广东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广东省纪委书记

  朱明国广东纪委书记重庆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叶青纯河南纪委书记中纪委驻最高检察院纪检组组长、最高检党组成员

  陈文清福建纪委书记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春良安徽纪委书记河南省委常委、省高校工委书记

  金道铭山西纪委书记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组长、交通部党组成员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