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转头两眼一抹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2: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钱朱建摄影报道

  昨天在四平路国康路口,骑自行车的李先生回头张望,准备拐弯,不料雨帽遮住了眼睛,结果和后面的一辆电动车碰擦,李先生摔倒在地擦伤了脸部。记者调查发现,雨天骑车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交警提醒广大市民,骑车要使用安全防飘雨披,骑自行车不要打伞,避免事故发生。

  【事件回放】

  雨帽遮眼两车碰擦

  昨天上午11点30分左右,记者经过四平路国康路口,看到一个中年男子正从地上爬起来,脸上有明显擦伤。这名男子自称姓李,穿一件黄色雨披。

  “刚才准备右拐弯,回头看后面的车,却被旁边一辆电动自行车碰到了。”李先生表示,雨披是新买的,可能不太合适,转头时帽子挡住了眼睛,自己没注意到旁边的车子,就被撞了。

  记者摸了摸,发现李先生的这件雨披很薄,仔细一看,在帽檐和脖子处没有任何特殊的加工,穿的人扭头时,很容易被遮住眼睛。

  “多少钱买的?”记者问。“16元,上星期刚在小商品市场买的。”

  【记者观察】

  穿普通雨披者居多

  昨天下午,记者沿汉口路经河南中路、福建中路等几个路口,看到不少骑车人都穿着没有任何固定和防护措施的普通雨衣,一些雨披有固定夹,但是很多人都没有使用。

  “风大时,用手挡一下不就好了吗?”一位骑车的阿姨说。记者发现,这位阿姨的雨披后面印着反光材料,但是材质很轻,雨披前面下摆的固定夹已经坏了。路口的风把这个阿姨的雨披吹得往脸上打去,阿姨只能一手扶车龙头,一手不断按住飘起来的雨披。

  记者初略数了一下,10分钟内,有86名穿雨披的骑车人经过河南中路汉口路路口,其中42人穿的雨披有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有的没有荧光标志、挂钩或者固定夹,有的下摆随风上下翻飞。

  在福建中路,一名男子边打伞边骑车,他把伞压得很低,几乎看不到前方。

  【市场调查】

  安全雨披要贵很多

  记者在部分超市调查发现,安全雨披比起普通雨披要贵不少。在一家农工商超市,记者看到一件上海产的安全雨披,材质厚实,包装上清楚标着:防飘、夜光等功能。包装上还详细用图说明了如何使用帽檐铁丝,固定夹,挂钩等来固定雨披。记者一看标价,要88元,比旁边其他雨披足足贵了50几元。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些雨披打出PVC材料,儿童专用,摩托车专用等卖点,但对安全使用关注却不多。

  普通雨披不安全,是不是可以选择雨衣雨裤呢?家家乐超市营业员告诉记者,“雨裤穿脱起来都麻烦,骑车的人还是喜欢雨披。”

  [安全提醒]

  安全型雨披是针对普通雨披的弊端进行了改良的多功能雨披,一般采用特大帽沿和弧形束带,用来改善骑车人回头的视线;用前披挂钩和后披系带来防飘;后背反光条为行车安全提供了另一保障。

  市交巡警总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骑车人使用雨披不当,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应尽量选用质量可靠的安全雨披。但穿上雨披后,人的听力和视角都会受到影响,要适当减速。“把领口高高束起夹紧喉部,能拓宽视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