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也分酸碱:弱碱性水是健康水标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2:42 信息时报

  关于饮用水,要喝饮用天然水,不要喝纯净水和矿物质水,因为饮用天然水是弱碱性的,纯净水和矿物质水是酸性的。 以优质水源为原料生产的饮用天然水含有天然的钾、钙、钠、镁、铁等人体必需矿物元素,因此pH值在7.3左右,为人体吸收之后,对体液的呈碱性贡献。

  纯净水在加工过程中,采用去离子、离子交换或者反渗透等净化手段,将水中的离

子全部去除,此时纯净水是真正的纯水,pH值为7。但是随即溶解性极强的纯水马上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酸性的碳酸。因此纯净水pH值一般为6.0或者更低,已经比人体死亡状态下的pH值更低,有的甚至低于国家酸雨指标(5.6)。

  矿物质水尽管人工添加了矿物质,含有了钾、钙、钠、镁等矿物阳离子,但依旧是酸性的。原因有两个,第一,它是在酸性的纯净水的基础上添加的;第二,人工添加的含氯化钾、硫酸镁等矿化液是酸性,这些酸性的人工矿化液在水中分解,产生钾、钙、钠、镁、铁的同时,也产生大量氯离子和硫酸根离子,并且这些酸性离子占据了主导量地位,因此矿物质水的酸度可能比纯净水更低!

  水是人体需求量极大,且是少数进入人体后能直接被消化系统吸收的物质,它直接参与了人体酸碱度的构造,对人体酸碱平衡影响相当大。因此尽量少喝纯净水和矿物质水。

  其实关于饮用水的酸碱度问题,国际卫生组织早就有了相关的建议。其划定了健康水的三大标准:一、没有污染,不含致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硬度适中;二、含有人体所需的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三、生命活力没有退化,呈弱碱性,小分子团水,活性强。这三点中有两点直接与水的酸碱度有关。第二点是饮用水呈弱碱性的必要前提——拥有天然的阳离子矿物元素;第三点则直接说到了弱碱性的要求。二、三两点其实是内在统一的,说的是同一个问题——弱碱性。可见饮用水的弱碱性状态是多么重要。

  弱碱性也是饮用水等级的分水岭。我们大致可以将饮用水分为“安全水”和“健康水”两个层级。满足了三大标准中第一条标准的,可以称为“安全水”,它追求的是卫生,不在短期致病。纯净水和矿物质水属于这个层级。但是要提升一个等级成为“健康水”,则需要是弱碱性水,即天然含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