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不应把中国问题当政治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2:59 环球时报

  民主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获得大胜反映了政治钟摆的大幅波动,民众对于布什政府错误处理伊拉克局势的做法感到普遍不满,这帮助民主党夺得了今年的胜利。美国国会极有可能还将持续关注伊拉克,但是,外交政策的其他方面,如中国问题,将会在未来得到更多的关注。

  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当选众议院议长自然引发了众多观察家的评论,但愿民主党

不仅仅考虑党派优势,还会考虑美国如何同崛起中的中国打交道的问题。不管哪一个党派控制着议会或者总统职位,这个问题都不会消失。

  对于布什政府来说,现实表明,它必须抛弃当选总统时所持的ABC政策(即排斥克林顿政府的一切政策)。前总统克林顿把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作为目标,而布什却称中国为战略竞争者,而非战略合作者。现在,同中国的合作显然是不可避免的。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中美必须共同合作,否则这条船就有倾覆的危险。

  在中国问题上,美国两党之间需要合作。多年以来,中国问题一直被在野党当作攻击执政党的政治足球。但是,我们应该记得,剥夺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努力每年都以失败告终,原因是总统拥有否决权。既然权利分别赋予给了共和党总统和民主党议会,两党就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共享权利,共同制定一个对美国有益的中国政策。

  当布什于2001年上台后,美国认为同中国的对抗将会演变成为未来的敌对关系,就如同冷战时期的美国和苏联一样,而这在“9·11”事件之后得以改变。华盛顿意识到,在担心未来的敌人之前,它必须首先担忧目前的敌人。

  现在,如果美国撤出伊拉克,注意力可能会重新聚焦到北京。这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因为华盛顿必须面对中国的现实和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但是,应避免将美国所有的经济问题都归结到中国身上的趋势。这可能很困难,特别是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在10月又创新高。而且,中国的外汇储备到本月已达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现在的世界局势是全球化的结果,中国不应该成为替罪羊。美国需要面对全球化的众多挑战,而不仅仅是简单地设置保护主义障碍。事实上,美国和中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互相依赖对方。任何一方都可以对对方造成巨大伤害,但同时,自己也要付出高昂代价。

  美国和中国都是世界问题的一部分,如急剧退化的环境,他们同样也是解决之道的一部分。两国应该携手合作,而不是互相对抗。只要两国政府有这种意识,世界就会有希望。▲

  (摘自11月20日《韩国时报》,原题:中期选举之后的美中关系,作者弗兰克·秦,伊文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