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位教师对一流教育的翘首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3:36 四川新闻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我们有一流的教育,才能有一流的国家实力,才能真正成为世界上一流的国家。(11月21日中广网)

  一流的教育是什么样的教育?在我看来,一流的教育首先应是百姓都能够上得起学的教育。但现实的情况是,还有数量不小的适龄儿童因贫穷而上不起学。从中国儿童少年基

金会获悉,我国3亿儿童中未入学率近1%,而这300万的失学儿童都因贫困造成的。因无钱而不能读书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又有多少?我想这不是一个小的数字。宁夏银川市13岁的秀秀因家里无钱缴择校费而自杀,榆社县西马乡新43岁的陈东生因无力交儿子读大学的学费而服毒自杀。这些因学费而自杀者成为震惊国人的一个个事件。网上有文章标题就叫做“还有多少父母将为孩子的学费自杀?”

  有调查显示,大学学费相当农民35年收入;从1994年至今,10年间国内大学学费猛涨20倍,这对普通的工薪阶层也是一个相当大的负担。数据还显示,2003年教育收费1100亿元,其中高校教育收费400多亿元,而国家对高校的财政投入为700多亿元。曾有联合国主管教育事务的官员在考察中国后批评说,中国在保证基础教育权利方面连非洲穷国乌干达都不如。

  教育投入的严重不足让教育乱收费成为办好教育的理由而大行其道。教育专家们近来对教育行业来了一次保守估算,10年来教育乱收费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日本不但不收学费,而且还由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困难学生给予学习用具等补助。法国从幼儿园到大学学费全部免费,学生只自己买书和学习用品。就是不太富裕的国家,如俄罗斯,从幼儿到大学生,均享受免费医疗保健服务,中小学生学费全免,所有五年级以下学生,免费供应早餐和午餐。就连经济上远不如我国的朝鲜和古巴,前者义务教育国家负责制。后者教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6.3%。

  而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八五”期间持续下滑,1995年滑到谷底,只有2.41%。“九五”期间缓慢爬坡,2000年爬到2.87%。“十五”开局第一年达到3.14%,2002年达到3.32%。正当大家预期2007年达到4%的时候,没想到2003年下降为3.28%,2004年下降到2.79%,只相当于1999年的水平。

  教育经费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世界平均水平为4.9%,发达国家为5.1%,欠发达国家为4.1%。我国连续三年把这个百分比定为4%也只是达到欠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与我国的国际地位已是极不相称的,并且07年是否能达到这个目标还很值得商榷。

  温家宝指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我们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当前各级政府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教育。要千方百计增加教育投入,努力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4%的目标。

  温总理的讲话令人翘首期盼。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4%的目标本来就是《教育法》所应达成的目标。《教育法》规定教育经费要做到“三个增长”:即各级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要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在校学生人均教育经费逐步增长,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也对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做出了明确规定。

  我国目前的财政收入也为教育经费的增长做出了保障。我国的财政收入以每年五六千亿的速度在增长,预计今年财政收入将达到4万亿元。此外,我国还拥有十多万亿元的国有资产,以及上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此多的财政收入再用一句“穷国办大教育”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自圆其说了。

  关键仍然是各级政府是否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如果真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教育特别是加强教育经费的投入是应该做得到的。虽然,教育投入没有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那样好看,但它是惠及到子孙万代的宏伟事业,也是可以彪炳千秋的伟业。

  没有一流的教育不能成就一流的国家,期盼各级政府要员都能理解并落实总理的肺腑之言。

  [作者:徐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