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万元应聘行头”的双重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3:38 四川新闻网

  吴江

  记者日前从北京西单、王府井、崇文门等商业区了解到,又是一年招聘时,近期买套装的女大学生越来越多,购买的多为400元至3000元之间的职业装。而北大一女研究生更是掏出近万元,购置应聘行头。引来应聘的同学们“排队”借穿这套天价服装。(11月23日《北京晨报》)

  这“万元应聘行头”的出现需要从深层次上加以解读。

  一方面,这高达万元的“面试装”,显然严重超越需求和毕业生所具备的能力范围,称之为过度浪费倒是并不为过。事实上,面试形象问题当然应有所讲究,但却并不是必须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

  另一方面,必须承认,许多原本应当具备伯乐眼光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最终仅凭面子甚至衣着选人的也依旧不在少数,这也是为何求职者投其所好,不惜代价,将面试不断推向“豪华”的重要因素。然而,如此仅凭外表用人的企业,显然并不具备发现“千里马”的素质,也难以为企业挑选到真正适宜的人才,而这,于求职者,于企业,可谓是两头皆输。

  因此,要让求职过程回归理性与常态,显然离不开求职者与招聘方双方的努力,求职者要理性,招聘方也要务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