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没有比言行不一更让人失望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3:57 云网

  到基层调研,与干部群众交谈,总能得到许多新鲜的认识,感受到奋进的力量。但也常常听到一些对政风的议论。其中,带有忧虑又无奈的一句话是:没有什么比言行不一更让人失望的了。

  这是为什么?

  言行不一对信心的杀伤是毁灭性的。有的同志说,困难可以克服,风险可以排除,再艰巨的任务和再艰苦的条件也压不垮我们,也动摇不了我们的信心。但如果看到的是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嘴上讲的和文件写的,在实际中大打折扣,难以兑现,其结果只能使人想不通、干着急、没法干。这种情况如果一而再,再而三,满腔的热血就会化为冰霜,满怀的希望就会成为失望。

  言行不一是思想作风上的假冒伪劣,比市场上的假冒伪劣更可恶。有的同志说,市场上的假冒伪劣固然可恨可气,毕竟是有形的,是在一定范围一定领域的,下定决心也能有效整治,打一个少一个,扳一个倒一个。而思想作风上的言行不一,是无形的,很难整治。“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不知其可”,就会产生疑惑、形成隔膜。事实表明,言行一致方能取信于民,言行不一必定丧失民心。如果让言行不一像“病毒”一样侵蚀着社会的肌体,整个社会就会失去运行之规,就会损毁社会的和谐,挫伤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力量。

  言行不一既是不良风气的突出表现,又是造成其他不良风气的祸根。有的同志说,言行不一的最大伤害,就在于导致公德失范,大道不行,舞弊者得利,潜规则盛行。明知这么做不对,也都说不能这么做,但又自觉不自觉地这么做。这可谓一种“绝症”。如果学不致用、说不照做,甚至口是心非承诺的根本不打算实行,在这种言行不一的“实际”状态下,坚定信念、树立理想,明辨荣辱、弘扬美德,遵守法律、照章办事等教育和守则,就会苍白无力;老实、正直、真诚等高尚人格的塑造,也就会流于空谈。

  人以诚信为本,事以落实为要。话不一定说得多么动听,事不一定定得多么宏大,关键是讲真话、做实事,言必信、行必果。这是鼓舞信心、激发力量的基点。信任是最好的领导,最能打动人心的是真话,最能带动群众的是实干。由此才会上下同心,焕发生机,开辟出光明的前途。

  我们党从来主张言行一致,反对言行不一。党章对党员义务的规定中有“言行一致”;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条准则是“要讲真话,言行一致”;党的作风建设“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中,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中,都突出强调了理论与实际相统一、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做事与做人相统一。

  由此可以说,在树立良好的政风中,最可贵的莫过于实事求是,言行一致。这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息息相关,与构建和谐社会息息相关。毫无疑问,在所有的社会信誉中,领导机关的信誉至关重要;在所有的群体形象中,领导干部的形象至关重要。建立机关信誉、树立干部形象,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妨就从崇尚和坚持言行一致做起,大力倡导说到做到,言行相符,言出厉行的风气,努力营造不讲虚言,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氛围。

  事物总是相反相成。如果说没有什么比言行不一更让人失望,那么也一定是没有什么比言行一致更令人振奋。(石开)

  责任编辑:enjoy浏览次数:

  更多关于汽车手机美女电影音乐动漫博客小说的资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