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要随便给“否定”带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08 四川在线

  随着高层反腐力度的加大,个别不法商人和腐败官员相互勾结的案例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有人开始讨论要追究民营企业家“第一桶金”。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对于清算“第一桶金”的说法不赞成,称这是在否定改革的巨大成绩。【来源:南方网】

  胡德平副部长说:我们还要反躬自问的是,就像孩子一样,我们给予民营企业早期的奶水够不够?很多企业确实是在艰苦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在它幼年时候,我们应该给予

他们更多的学前教育,应该像对待祖国的孩子那样对待他们。

  我要说的是,即使是学前班的孩子,老师和父母也会教育他遵纪守法。不能只想到给“奶水”,而忘了必须的责任与法制教育。更不能只要吃“奶水”,而不要履行义务。因此,胡部长的话就有值得商量的地方。不能随便用“否定改革”来给否定带帽子。

  否定之否定,是辨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有人提出追究民营企业家的“第一桶金”,不是否定民营企业家对国家经济建设的作用和贡献。而是否定那些,钻国家政策空子、通过盗窃国家财产、盗窃国家商业机密、偷税漏税、不法经营或者为富不仁的暴发富,否定那些通过行贿、通过与官员勾结使国有资产流失、或者破坏环境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带来灾难、给可持续发展带来灭顶之灾的不法商人。诸如像“德隆案”、“顾雏军案”。

  否定那些非法的“第一桶金”体现了法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党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严肃查处个别不法商人和腐败官员相互勾结的案例。体现了党和国家反腐的决心;体现了建立法制化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基本原则。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公民必须依据宪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在法制社会,没有任何特殊的、超乎于法律之外的人,任何人的活动都必须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我们否定那些不法的“第一桶金”,不但丝毫不会损害民营企业家的利益与光彩,相反,是帮助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沿着法制化轨道前进。

  我们坚决反对全面否定民营企业家的行为,也反对因为民营企业家中出现了某些害群之马,而否定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但是,应该看到,目前,当我们对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必要的反思的时候,进行否定之否定的时候,就会有人扣上“否定改革”的帽子。这也是不正常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