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法岂容当代“拿摩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10 四川在线

  昨天,本报报道了云南农村妇女曹越群在五洲星集团跳楼受伤一事,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有数十名记者致电本报“S三人行”特别联络电话。不少读者对五洲星集团的用工制度提出质疑,有的读者则对曹越群的伤势表示关注,还有很多读者呼吁职能部门采取措施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11月22日宁波《东南商报》)。

  读过夏衍《包身工》一文的读者都知道,在那个暗无天日的年代,工厂做工的包身

工们,受着“拿摩温”们非人的虐待和折磨,用现在流传在网上的一段话即可高度概括包身工们的惨状:吃的比猪差,睡得比鸡少,干得比驴多!包身工们不仅受这样的压迫,还要时时遭受“拿摩温”们的监视和毒打。令人费解的是,时代进步到今天,在宁波的五洲星集团内部,竟还能看到当代“拿摩温”们的存在,岂不叫人纳罕和震惊!

  云南农妇曹越群,怀着打工挣钱的梦想千里迢迢来到宁波,结果不但没挣到梦想中的钱,还因不堪忍受工头的监视和限制人身自由,以及长时间辛苦的工作,曹越群在逃跑不果的情况下,毅然做出跳楼这样无奈的举动,并因此而身受重伤!这件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经济的发展,许多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得到迅猛发展。这些企业、集团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情况复杂,招用工人的随意性很大,人员的流动性也相对很大,这给他们的人力资源管理带着很大的困难,企业内容因管理不善导致各种矛盾百出。一些企业主为图省力省事省钱,不给员工办理法律规定的各种社会保险,也有的不和劳动者签订用工合同,使得员工的许多合法权利受到明显侵犯,有的企业主任意延长工人劳动时间而不予给付加班工资或给予补给适当的休息时间……凡此种种,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为了一点点可怜的收入,忍气吞声,有苦不敢说,有难无处求。像五洲星集团的做法更是离谱,雇用社会闲散人员,专门到各地招工,招来的工人仍由这些招工者即所谓的工头进行管理,而这些工头为了自身的利益,就成了当代的“拿摩温”,强迫工人劳动,任意虐待工人,甚至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这些违反国家之根本***《劳动法》的“拿摩温”们,我们岂能容忍他们的存在!五洲星集团这种管理上的漏洞,给曹越群及像曹越群一样的工人们所造成的伤害,实在是难辞其咎的。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各企业主尊章守纪,合法经营,才是使企业得于长远发展的根本。如果只图眼前小利,不能制定出较为完善、合理的企业用工制度,置《劳动法》于不顾,不体恤企业内工人的死活,任意克扣工人劳动所得,任意延长劳动时间,任意打骂体罚工人,任意限制工人人身自由,那么,这些企业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仅会受到社会各界的谴责,也难逃国家的法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