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武农村服务工程富了百姓 8成农民得到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14 红网

  红网郴州11月24日讯(通讯员 邓圣云)23日,寒风带着冬雨,地处湘南边陲的临武县城却依旧不减往日繁荣,市集内人群密集。“白菜一块,包心菜一块五,降价不卖。”来自万水乡的菜农边称白菜边叫唤,他告诉记者,今年村里通了水泥公路,运费下降不少,大家都把蔬菜运出来卖,每亩至少可赚2000元。

  今年,临武大力打造农村服务工程,全年拿出200万元,以奖代投,激励全县完成8

3公里通村水泥公路和450口沼气池建设,以带动农民年均人平增收100元。

  通村公路经济益来得很快。元月来,油麻、燕溪、大汉等52村通村公路先后竣工通车。村民们由路思变。武源乡龙家村通村路建成后,引进外资山珍加工厂,村民今年第三季度人均增收100元。楚江、同益、汾市等乡镇在通村公路沿线,打造出三个1000亩高淀粉红薯基地,壮大红薯种植业,全县完成高淀粉红薯种植3.4万亩,此项为农民带来3000万元收入。花塘、麦市等乡镇,通村公路周边兴起旱土种植热潮,种植洛玉一号等优质玉米1万余亩,种植户每亩有800多元收入进帐。调查显示,水泥公路进村,促使村里化肥价降低14%,村民增收12%,农产品增值32%,今年,临武县八成农民得到实惠。

  沼气建设引来农业变革。“我们煮饭煮潲都用沼气,一年可以节约煤炭钱1000多块。”在楚江乡夏莲塘村,村民们乐滋滋地介绍,有了沼气池后,人畜便粪作用更大了,它先生产沼气,后做精肥,肥效要比原来高出5倍,田里地里都增产二至三成。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临武建成沼气池3800多口,楚江、镇南、西瑶等乡镇逐步形成“猪—沼—果”、“羊—沼—鱼”、“鸡—沼—稻”等多形式生态农业,推动优质水稻、优质小水果种植快速发展。据统计,今年,临武县仅优质小水果一项就为农民创下3000万元纯收入。

稿源:红网 作者:邓圣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