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要以公益的名义处置“公益企业”的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廖德凯

  22日,全国工商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全国15个省市工商局公平交易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本省市的典型垄断案例,供电、供水、供气、交通运输、邮政、烟草、电信等行业都是垄断案例中的常客,垄断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湖北省的朱亚萍说,有一次他们查自来水公司违规收费,刚刚查完还没来得及开罚单,自来水公司就以管道检修为由全城停

水,几天后当地政府部门妥协了,最后不了了之。(《成都商报》11月23日)

  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的垄断地位并不是在市场的竞争中形成的,而是政策性获取的,其发展也不在于自身的“实力变化”,而在于城市公共事业的整体发展。因此,这类企业名义上是市场经济社会中的经济竞争体,实质上则只是城市公共事业的一部分,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是没有“市场经济”身份的。

  城市公共事业的性质,决定了此类企业的“公益”身份,它们不能以赚钱为第一目的,而应当以公共服务为第一要义。但如今的独家经营企业,利益已成为其头等关注的大事,在一个没有竞争对手的市场,对消费者(其实此称谓并不准确)口袋的盘算有恃无恐。湖北那家自来水公司的行为,已经无异于抢劫。

  政府对此类企业的严格管理和控制,是问题的关键。政策性的垄断组织,必然需要政策性的调控措施。从前端的建设到产品的定价,政府部门都应成为其中的主导力量,而对于此类企业超越规定而对相关项目进行突破的行为,自当严厉打击。一些专家提出重罚,这只是一个方面,因为,作为政策性垄断企业,政府在经济上怎么罚也是“自己罚自己”,不一定能收到好的效果。最关键的是,把每一次的违规都落实到人头上去,对人的处罚,其效果要好过对集体的处罚许多。

  利用“政策优势”来对抗政策和相关法规,获取不当利益,目前已经成为一些公益性质企业的法宝。面对这一现实,相关部门不能以“公共利益”来进行妥协,而是要以“公共利益”的名义来进行还击。

  每日一句

  这些垄断企业名义上是市场经济社会中的经济竞争体,实质上则只是城市公共事业的一部分,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是没有“市场经济”身份的

  ———廖德凯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