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产品追溯制度今起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福寿螺事件、多宝鱼风波让不少老百姓对水产品质量安全心存余悸。为了保证市民的餐桌安全,今天本市正式将带有追溯标识牌的安全水产品引入市场,实现水产品“从池塘到餐桌”的水质量安全的可追溯性。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对水产品的生产产地信息、生产企业信息、产品检测信息、交易信息等相关信息进行查询。预计年内将有10家超市引入这种查询系统。

  记者上午在亦庄美廉美超市看到,不少甲鱼、草鱼、金鲳鱼的背鳍上都打上了圆形或者方形的标牌,上面印有条形码和查询方式。消费者可以查询每条鱼从池塘到餐桌的全过程经历。通过附着在鱼体上的标识牌上的追溯码可以查询到水产品详细的生产履历。追溯码可以实现数字化加密,实现一个包装条码标签对应唯一的一个产品追溯码。

  生产履历制度包括生产者信息、产品信息及养殖履历信息。该制度完成了对上市水产品生产档案信息的统一记录存储,构成追溯管理的基础数据库。管理部门和消费者通过履历中心,可以查阅与产品有关的生产、加工、销售、检测等各类信息,实现对水产品全链条的追溯。

  目前本市正在进行水产品查询试点推广,今年预计投放10台查询系统,明年将陆续在全市推行。

  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www.atrace.org)、触摸屏(部分超市出口设置)、电话(010-95155555)和手机短消息(追溯码前加字母H发送到9500010)等多种方式进行查询。

  J0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