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成机器不合格 八成员工不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54 新民晚报

  

五成机器不合格
五成机器不合格
本报记者曹刚文

  天气转凉,街头巷尾的干洗店渐渐热闹起来。“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现有干洗店3000多家,而20年前只有273家。”这组数据的提供者老吴,是上海洗染业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在洗染业摸爬滚打了30年。

  干洗店越开越多,老百姓心中的“问号”也随之而来。为什么不同店家价位差别那么大?为什么刚洗完的衣服有刺鼻气味?为什么衣服被洗得硬邦邦?

  【价格】干洗一套西服有两个价格

  “同样干洗一套西服,这家店30元,马路对面那家只要8元,为什么?”

  “谁也不愿意做亏本生意,便宜自然有便宜的洗法。”老吴不假思索地回答。

  据介绍,核算干洗成本,需综合考虑洗涤剂、机器折旧、人员工资、房租、税费等多个因素。一般情况下,一套西服的成本价至少20元。“如果只收几元钱,里面就可能有猫腻。”

  老吴点了一支烟,欲言又止。追问之下,他才慢慢道出干洗店的“省钱法”。

  ■“初级省钱法”

  主要特点:在洗涤原料、干洗设备等环节“以次充好”,“节约”成本。

  洗涤剂:主要有两种,一是普通四氯乙烯,每公斤约10元;二是石油溶剂,价格略高。有些小店用工业级四氯乙烯代替,价格低廉,不到普通四氯乙烯的一半。但“工业级”只能用于清洗机器设备,不能洗涤衣物。

  干洗机:第5代全封闭式国产四氯乙烯干洗机,10多万元一台。进口的干洗机每台四五十万元。但如果购买已被淘汰的第1代和第2代开启式干洗机,每台不足3万元。

  ■“高级省钱法”

  主要特点:“以假乱真”。直接把洗衣机当干洗机,“水洗+熨干”代替干洗,手洗代替机洗。“假干洗”已是公开的秘密。

  少数干洗店,用“空壳干洗机”掩人耳目。把废弃设备放在店内“装门面”,背地里请几名小工“手洗+熨烫一条龙服务”。还有人用烘干机冒充干洗机。

  【隐患】四氯乙烯有没有毒?

  刚刚干洗完的衣服,会有一股气味,这就是四氯乙烯。约70年前,四氯乙烯已用于干洗,至今仍在欧美广受欢迎。上海目前近九成干洗店用四氯乙烯做干洗剂,其中约60%仍在使用开启式四氯乙烯干洗机。这样算下来,全市干洗行业中,至少五成的干洗机不合格。“四氯乙烯的确有毒,可能危害人的肝脏和中枢神经系统。”老吴话锋一转,“不过,只有当它在空气中浓度过高或与人直接接触时才有害。毒性能不能发作,关键在于干洗机。”干洗机有封闭、开启之分。封闭式干洗机装有冷凝回收和安全密封装置,四氯乙烯不会泄漏,残留在衣服上的量也很少,不高于使用量的2%,通过熨烫、悬挂,挥发较快。开启式干洗机则相反,四氯乙烯容易泄漏,且残留量较多,达10%左右,对人体健康有威胁。

  “首先倒霉的是店内工作人员。对顾客而言,就算残留量超标,只要拿回家别马上穿,在通风处挂两天,就安全了。”老吴紧接着打了一个比方:“煤气有毒,但家家户户都在用。四氯乙烯也是同样道理,关键是使用时要规范。”

  老吴介绍,干洗各环节主要包括分拣、洗涤、熨烫、消毒、分类晾衣等。每个环节操作不当都可能危害健康。“比如第一步分拣就很重要,少数干洗店收取衣物后混合堆放、混合洗涤,较易发生细菌交叉感染。还有些干洗店不具备基本的消毒设备和消毒处理程序。”

  【技能】衣服人人都会洗吗?

  干洗旺季,老吴办公室门口常会排起长队。“最忙时3个小时要接待36个市民投诉,都是衣服被洗坏的,大多数是在不正规的小店里,碰到了‘李鬼’。”

  老吴叹口气,聊起了前两天的一个故事:“一件蛮漂亮的新风衣,从干洗店出来之后,居然‘立起来了’。摸上去硬邦邦,没法再穿了。”类似的事情,他遇到过十多次,全是因为干洗店员工犯了低级错误——明明不能干洗的衣服,却被扔进了干洗机。

  “人造革、仿皮及树脂涂层的衣服,容易和干洗溶剂起化学反应,不能干洗;带塑料钮扣的衣物也不能干洗,扣子可能会溶化。”在老吴看来,这些好比“1+1=2”,是常识。但偏偏有许多洗染业从业人员一无所知。

  更有甚者,对服装标识、洗衣工序和机器设备都缺乏了解。看不懂衣服上标明的洗涤禁忌符号,掌握不好干洗机的操作时间与温度,所谓的干洗就是刷一刷,去污渍;烫一烫,除皱痕。衣服接连褪色、变形、缩水,也就不奇怪了。

  “洗衣服的学问大得很。”老吴笑言,“它涉及化学、物理等多门学科,专业性强,拒油、防水、耐火等新面料都有不同的洗涤方式。”

  上海市目前洗染行业的准入门槛较低,80%以上的从业人员没有受过正规培训。“光洗衣师的等级考核,就分5个档次,初级、中级、高级、技师级、高级技师级。想从事这行,至少应有初级证书。但这些不是硬性指标,也没有针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我们协会组织过几次培训,2年来不足100人报名,效果可想而知。”老吴眉头紧锁。

  【监管】相关法规何时出台?

  从去年起,本市工商部门在批准新开业的干洗店时,考察项目除资金、场地、人员外,还加了一个环保指标——只有使用封闭式四氯乙烯干洗机,才能通过考察拿到营业执照。

  有些不规范的“夫妻老婆店”,明知通不过环保检测,索性不办营业执照,开起了“黑店”。

  为数更多的干洗店,由于开得早,已拿到营业执照,并没有被要求立即整改,换开启式干洗机为封闭式干洗机。导致开启式干洗机仍占据干洗市场大半份额。

  干洗店应该使用怎样的洗涤剂和设备?工作人员必须具备怎样的资格?干洗后的衣服是否危及消费者健康?这一系列的问题,由于目前我国没有颁布专门的法律法规,缺乏管理依据和标准,很难监管。

  去年,依据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洗染行业协会制定了《上海洗染行业公约》。“但行业协会毕竟属于民间团体,对干洗店的监管不具备强制性。公约的效力有限,目前更多还要依靠大家自律。在健全的干洗业行业法规出台之前,我只能先建议广大消费者,尽量选择正规的大型干洗店。”老吴无奈地说。

  【焦点知识】

  澄清两个洗衣误区干洗比水洗好?

  有人认为,服装干洗比水洗好,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干洗、水洗各有千秋,根据被洗衣物的面料及组合成分而定。

  事实上,只要技术水平跟得上,除极个别的面料外,所有服装均可水洗。但水洗容易使服装缩水变形,需要操作人员具有很高的洗涤和熨烫技术,根据不同材质掌握好水温、洗涤时间等诸多因素。随着科技进步,发明了干洗溶剂和设备,干洗降低了对洗衣技术的要求,不必担心衣服缩水变形。

  相比之下,水洗的综合成本比干洗低得多,但绝大多数洗衣店不具备水洗服装的技术水平。

  石油比四氯乙烯好?

  用石油还是用四氯乙烯干洗服装,同样取决于服装材质。两者都是干洗衣物的必要溶剂,只是功能不同,没有好坏之分。四氯乙烯去污力强、不燃不爆,可确保衣服颜色鲜艳柔和,但使用不当容易产生毒副作用。

  石油干洗剂相对温和,适合洗涤裘皮、貂皮等高档皮衣,但易燃易爆,对干洗机的安全性要求较高。

  如果使用正规企业生产的封闭式洗涤设备,把四氯乙烯残液处理好,使用四氯乙烯干洗服装同样可达到环保要求。相反,如果使用陈旧的石油干洗设备,残液再处理得不好,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正规洗衣店用的是封闭式干洗机周馨摄

  顾客将干洗好的衣物拿回家后,应剥去外面的塑料套,在通风处挂几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