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公室里,白领集体打针防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56 新民晚报

  集体打预防针,很多人以为这是“小儿科”的事,一般学校出面组织的较多,如今上班后的白领也会集体打预防针。这几天,好几家跨国公司在沪总部忙着办一件事,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上门为员工接种流感疫苗,打针预防流感如今也成为都市一大“流行”。

  为防万一全体接种

  “我前年得过一次流感,全身乏力、高热且打寒战,休息了两个多星期才缓过劲来,还错过了和一个重要客户的约会。”负责营销的蔡小姐得知今年公司组织接种流感疫苗,立马积极响应。她所在的跨国公司内,大家将流感视为“大病”,得了流感的员工必须回家休息等到彻底病愈方能回来上班。因此,员工一旦得流感,看病买药花几百元是件小事,当月收入也会因病假大受影响。

  一些跨国企业之所以组织员工接种流感疫苗,其实也是为自家企业管理成本算账。一般来说,打流感预防针每人花费几十元,但现在很多企业用人“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旦出现流感患者就会造成人手紧缺。而且,现在很多采用中央空调系统的商务楼内单位众多,有的单位没有明确要求流感患者休息,一旦有人发病,流感病毒容易通过中央空调系统广为传播,因此为预防万一,索性给全体员工接种流感疫苗。

  关爱自身他人得益

  由于流感毒株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因此流感疫苗有效预防期也只有一年。很多白领认为打流感预防针既是为自身健康着想,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体现了社会责任感,可以防止流感病毒的传播。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周廷魁主任医师介绍,全市目前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数在1%左右。集体注射疫苗的,以前主要是学校学生,现在也有不少公司白领。一些单位由于所在大楼通风系统相对比较封闭,因此接种流感疫苗确实有明显的预防效果。

  据悉,目前一些质量较好的流感疫苗,对同型流感预防作用可达80%以上。上海目前也出现了一些价格更为便宜的国产流感疫苗。总的来说,老年人、儿童、体弱多病者是流感易患人群,但不少发达国家要求对医生、教师等社会公众服务人员优先甚至免费注射流感疫苗,因为工作关系这部分人群也易患流感。一部分申城白领关注自身健康“热捧”流感疫苗,也等于是用个体的一小部分开支,减轻了社会公共卫生的更大成本开支。本报记者秦武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