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战以来最惨重伤亡突然降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56 新民晚报

  

伊战以来最惨重伤亡突然降临

  伊拉克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23日遭到重大袭击。武装人员利用3个汽车炸弹和数发迫击炮,造成至少160人死亡、257人受伤,制造了伊拉克战争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袭击。

  萨城大杀戮

  袭击开始于当地时间23日15时10分(北京时间20时10分)左右,3辆装载爆炸装置的汽车先后在萨德尔城3处繁忙地区引爆,每次爆炸时间相隔约15分钟。

  剧烈爆炸引发大火,关于死亡人数的报告几分钟一更新,从十余人上升到百余人。最新数字显示,已有160人死亡、257人受伤。

  爆炸发生后,愤怒的居民涌上街头,咒骂发动袭击的武装人员,更有人向天鸣枪。街道上满是烧焦的尸体、血迹和汽车残骸,医院走廊中满地是血,挤满伤员。

  萨德尔城是萨德尔私人武装“迈赫迪军”总部,袭击过后,“迈赫迪军”迅速布防,设置路障和检查站,盘查过往车辆行人。

  血腥创纪录

  这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最血腥的一次袭击。在此之前,死伤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是2005年2月发生在南部城市希拉的炸弹袭击。那次袭击针对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招募的新兵,造成125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萨德尔城是伊拉克遭受袭击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今年年初以来,这里已经多次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数百人死伤。

  联合国22日公布报告说,今年10月共有3709名伊拉克平民丧生,是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伊平民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

  围攻卫生部

  就在萨德尔城发生袭击之前,约30名武装人员围攻位于巴格达西北部木阿扎姆地区的伊政府卫生部办公楼,造成7名保安受伤。

  袭击发生在中午12时15分(北京时间17时15分)左右,武装人员先用迫击炮连续发射炮弹,后来企图闯入卫生部大楼未果,就用自动武器开火。直到美军直升机与伊军装甲车赶来,武装人员才逃离。不久以后,约2公里外的萨德尔城就炸响了汽车炸弹。

  伊拉克卫生部部长谢马里属于什叶派,与萨德尔关系密切。最近伊拉克屡次发生针对卫生部的袭击事件,卫生部副部长萨法尔19日遭绑架,至今音讯全无,另一名副部长扎米里20日也遭遇暗杀图谋。

  什叶派报复

  按照以往经验,只要萨德尔城遭到袭击,什叶派武装组织就会展开针对逊尼派的报复行动。

  23日萨德尔城的袭击刚结束,巴格达阿扎米亚地区的逊尼派阿布·海尼费清真寺立刻遭到迫击炮轰击。约10枚炮弹造成15人死伤,清真寺圆顶被炸出直径1米的大洞。伊拉克逊尼派地位最高的一个宗教组织的巴格达总部,以及巴格达西部逊尼派聚居区也遭到迫击炮袭击,造成至少9死21伤。

  萨德尔的一名助手在伊拉克电视台宣读萨德尔的声明说,按伊斯兰历,袭击当天是萨德尔父亲遭暗杀7周年纪念日。声明呼吁什叶派不要“不公待人”。

  不过美联社援引萨德尔另一名助手的话说,萨德尔担心他已无力约束手下,阻止教派仇杀。

  巴格达戒严

  伊拉克政府宣布,从当天20时开始在巴格达实施无限期宵禁,所有行人和车辆不许上街,巴格达机场关闭,南部重要港口巴士拉的海港、空港关闭。

  与此同时,分属三派的政府高级官员在什叶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家中开会,商讨对策。与会者包括属于库尔德族的总统塔拉巴尼、属逊尼派的副总统哈希米和美国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

  伊拉克23日的局势已有失控倾向。西北部什叶派聚居区发生枪战,武装人员在“绿区”附近的海法大街同伊军激战,美英使馆门口、伊拉克政府建筑和议会建筑附近都发生了武装人员与伊军的冲突。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萨德尔城爆炸现场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