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专家的"红心蛋"观点:一副"精神安慰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5:02 四川在线

  自从“苏丹红”卷土重来,渗透到鸭蛋心被揭露出来之后,广大群众愤慨无比,纷纷质问那些有关监督管理部门,对现在的食品安全表示了极大的担忧。红心蛋还没有清理完,又跳出一条带毒的多宝鱼,再次引起震动,引发了很多网友关于这两起毒食品的评论。就在这当口,一些专家们坐不住了。昨天在论坛上看到一篇帖子,说是11月15日的《新京报》登载了一些专家的观点,叫那些吃了红心蛋和多宝鱼的人不要担心,根据检验结果,一个成年人要每天吃上1200个红心蛋才可能引发肿瘤病,要每天吃上300条“喂药鱼”才有可能有危害。

  “七把叉”的故事很早就看过,几十年前当知青时还亲眼见过一农妇一顿吃下二斤四两米的干饭,外带几根玉米棒子和两个大红苕,这就算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大饭桶了。当然也许还有更大的,但是能够一天吃下1200个鸭蛋或者300条鱼的大肚罗汉,只怕还没有哪个找得出来吧?原来我们大家还担心得很,现在来看是杞人忧天、杯弓蛇影。一天吃1200个红心蛋或300条鱼才可能致病,这不等于就是说这蛋和鱼你尽管放心大胆随便吃吗?原来我们的身体有着如此坚强的耐受能力,可以承受正常食量几百上千倍的红心蛋和喂药鱼,我们真要好好“感谢”这些专家呀,是他们让我们吃上了“放心蛋”、“放心鱼”。

  然而,这里又出来一个问题,既然不可能吃出毛病来,那又何必兴师动众、劳神费力地查什么红心蛋呢?说一句极端粗俗的话,那还查个卵蛋呀!现在有些什么专家,不去为老百姓的利益呼吁呐喊,却成天在那里充当一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糊弄人民,麻痹群众。有人说,这些专家发表这种观点,是得了那些做红心蛋、多宝鱼的利益。然而我还不这么认为,因为几个包盐蛋的小作坊还把那些大专家们贡不起,依我看他们是在帮某些部门减轻和逃避责任。“苏丹红”前两年不是被他们宣布彻底查禁了么?他们不是经常拍着胸脯保证让老百姓吃“放心菜”、“放心肉”、“放心……”什么的吗?现在被几个好事的记者一“捣鼓”,又捣鼓出这么一些毒食品出来,脸面上挂不住不说,假如有谁患了癌症什么的,恰好平时又喜欢吃这两样东西,告你有关部门失职不作为,要求给予赔偿,虽说他们不得理会,但引起民怨沸腾总归也是一个麻烦事情。这下好了,有专家们的权威论证摆在那里,倘若有谁生疮害病要赖到有关部门头上,他们就会问:“你有哪一天吃了1200个鸭蛋、300条鱼的?”我想只要是一个人,哪个能说他吃下了的?由此推而广之,那些诸如什么瘦肉精、假奶粉、毒血旺、潲水油等等毒食品,都可以请出几个跟屁专家来,编一堆忽悠人的数据,然后说是要每顿要吃下几十百把斤才可能造成危害,让广大群众不必为此担心。说到这里我终于弄明白了,原来要让咱们老百姓吃上的所谓“放心食品”,却是一副“精神安慰剂”。呸!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恶心发吐的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