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看守所总比在家里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5:18 浙江在线

  河北省滦县一个15岁的少年,对一位妇女欲行不轨未遂。近日,滦县公安局以强奸未遂犯罪嫌疑将其逮捕。令人想不到的是,当他用幼稚的笔体在逮捕书上签字时,并未表现出丝毫痛苦和悔意,反而非常轻松地说:“在看守所总比在家里好。”(见11月20日《唐山晚报》)

  看到这条消息,一种莫名的悲哀在心头升起。一个15岁的少年,正是生命最灿

烂的时候,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是一时冲动,还是无奈的哀叹?由此我想起两年前的一条新闻,一个70多岁的老人因偷东西被抓,当警察问及作案动机时,他说:“我就是想进看守所,在那里才天天有饭吃。”

  由于工作关系,这些年我接触过不少违法犯罪人员,最大的一个体会是,他们中大多数原来都是好人,有远大抱负,也有美好理想。其中一些人还做过不少好事,有过闪光的经历。可是后来,因一念之差走上了不归路。甚至在实施犯罪的前一天,有人还在盘算,怎样好好工作,怎样好好过日子。可是突然的一天,突然的一件事,突然的一个念头,他们就“豁出去”了———一次冒险,留下了一生遗憾。

  生活中难免遇到不幸。滦县的这位少年,4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他只得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别说富足的生活,连每天的吃饭穿衣都非常困难。没有书读,没有人关怀,他看不到希望。这时候,他最大的愿望,可能就是“天天有口热乎饭吃”。可就是这样一条最低要求,也难以保障。再加上青春期的冲动,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还有些失败者,比不幸者更易走极端。如今,竞争越来越激烈。有竞争,就会有失败。当人的生存压力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有时会向另一极转化———不是在不幸和失败中奋起,就是在不幸和失败中堕落。大凡失败者,起初都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干出点什么来的。但阴差阳错,事与愿违,他们有的是在工作上失败,有的是在爱情上失败,有的是在处理社会关系上失败,还有的是被偷、被抢、被骗、被害。遇挫之后的愤怒、不平,容易导致心理变态,产生强烈的报复心。生活中很多悲剧,就是这样产生的。

   “在看守所总比在家里好”出自15岁少年之口,对我们的社会无疑是个警醒:向那些不幸者和失败者提供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是一个文明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 汪金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