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促进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六成逾期未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5:51 南方日报

  市审计局组织实施十大审计项目查出不少问题

  促进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六成逾期未还

  本报讯(记者/曾妮)市审计局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深圳市2006年度绩效审计报告》。今年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10个绩效审计和审计调

查项目涉及循环经济发展、民生问题、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等。

  审计结果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审计出来的问题明显比往年要好,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效益不佳,部分项目资金投入不足或资源闲置,部分项目效率、效果未达到目标或不够理想。如福田红树林保护区投入366万元建设的红树林湿地展览馆已竣工验收3年多,一直闲置。

  二是管理不善,部分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够完善,经营管理有待加强。如市促进再就业的小额担保贷款逾期严重。

  三是体制不顺,由于制度不完善或历史遗留问题,部分项目现行体制和运作机制有待改进。如市区两级图书馆存在重复购置的问题,两级图书馆的数字化文库和电子图书目录,较多为重复购置。

  四是存在违规,部分项目在资金管理和项目经营中存在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如市公路局1994年—1999年间,将养路费资金5270万元借给工会及下属企业,截至2005年底未归还。

  审计项目

  红树林湿地展览馆闲置三年

  成绩: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2000年—2005年用于红树林保护区的投入共计6633万元,资金使用效果较好。今年6月,被非法占地8年之久的保护区红线范围内的近1000亩鱼塘得以收回,保护区在生态治理与改造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问题:福田红树林保护区投入366万元建设的红树林湿地展览馆已竣工验收3年多,一直闲置。此外,由于福田红树林周边建设码头、道路以及乱搭建等,红树林周边生态环境不断受到污染和破坏,鸟类生存空间受到侵占,红树林湿地生态治理及保护亟须重视和改进。

  建议: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应尽快投入使用。针对红树林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建议规划、环保、城管、交管、渔政等部门加大综合治理力度。

  危险废物处理少计收益1128万元

  成绩:至2005年底,深圳市投资建设了危险废物预处理基地等5个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项目,投资总额为3.2亿元。项目投入运营后,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危险废物得到了循环回收。

  问题:审计发现,由于原有的水质净化车间自动化程度低,无法及时根据水质变化情况调整处理流程,且新增项目配套建设的水质净化车间未按期投入使用,监测数据表明,1998年—2005年我市危险废物处理站排放的废水未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市危险废物处理站通过在往来账项中挂账的方式,少计以前年度经营收益1128万元。

  建议:市审计局将市危险废物处理站废水排放不能稳定达标的问题移送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建议市环保部门强化环保行政执法力度,防止“二次污染”事故的发生;少计经营收益1128万元涉及未缴纳税金的事项将移送税务部门进行处理。

  促进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仍有361万未还

  成绩:市财政2003年—2005年共拨入1.26亿元用于户籍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共举办失业人员公共培训2.73万人、技能培训1.53万人,开发就业岗位2.91万个,促进了失业人员再就业,降低了我市户籍人口的失业率。

  问题:市促进再就业的小额担保贷款逾期严重。据统计,2003年10月—2004年2月,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委托市商业银行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00万元并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截至今年5月逾期贷款本金361万元,逾期比例60%,该逾期贷款本金已由小额贷款担保金代偿,造成一定的损失。

  建议:加强对小额担保贷款的管理,建立适合深圳实际、切实可行的促进再就业服务体系。

  职业技能培训与企业需求脱节

  成绩:市职业技能训练中心承担了社会化培训任务,2004年—2005年共培训学员7万人次。

  问题:市职业技能训练中心培训数量低于市场需求,一些培训工种与企业需求脱节。该中心受自身条件所限,以初级工、中级工等低层次的技工培训为主,难以完全担负全市高技能人才的培训任务。市职业技能训练中心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违规挂账387万元、虚列资产862万元等问题。

  建议:对于市职业技能训练中心违规挂账、虚列资产的问题,市审计局已要求该单位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调账处理。

  龙岗40个社区图书馆不能正常开放

  成绩:2001年以来,深圳市加大对图书馆基础建设投资和经费投入,场馆基建账面投资累计超过10亿元。截至今年6月,全市共有图书馆527个,初步建成了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图书馆网络。

  问题:目前的51个街道图书馆在场馆面积、阅览座位、馆藏图书等方面差异较大。各区的社区图书馆不同程度地存在不能正常开放的问题,如龙岗区106个达标社区馆中约有40个基本不能正常开放。市少儿图书馆1998年开馆至今只有约420平方米的狭小空间提供读书服务,用于上架流通的图书占总藏书量不足10%。市区两级图书馆的数字化文库和电子图书目录,较多为重复购置。

  建议:尽快完成市少儿图书馆新馆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建议文化主管部门加强对街道和社区基层图书馆的管理和指导。

  灯光环境多头管理,维修不及时

  成绩: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2003年—2005年支出资金2.5亿元,对道路照明、景观灯光维护及时到位,亮灯率和设备完好率分别保持在99%和97%以上。

  问题:目前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实行分区域管理,造成管理主体过多,设备人员重复投入,维护不及时,一些地方存在“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情况。

  建议:建议参照目前国际大城市的管理模式,由城管部门研究采取统一、集中的灯光管理模式,避免重复投入和浪费。

  非规划停车位租赁经营收益不上缴

  成绩:市住房基金建设的14个住宅小区内配套商业用房和停车场的租赁收入,是住房基金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用房租金收入2005年达到5704万元,商业用房出租率和收租率今年均达到95%以上,租金收入稳步增长。

  问题:目前各物业管理单位上缴市住房基金的停车场租赁收入,仅占按物价部门收费标准测算收入的6.6%,而位于益田村和彩田村附近的商业楼盘,其停车位收入的60%上交给商业楼盘的房地产开发商。同时,深圳市住房基金建设的住宅小区实际存在大量非规划停车位,其租赁经营收入目前由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收取,市住房基金未得到该收入。

  建议:建议适当提高物业管理单位上缴给市住房基金的租金比例,增加租赁收入;建议市国土房产部门和市租赁中心定期对上述住宅小区停车位进行全面清查登记,将实际存在的非规划停车位纳入租赁管理范畴。

  市政建设项目用地管理体制问题多

  成绩:市审计局抽查了15个政府投资的市政建设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185亿元)的用地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深圳市的市政建设用地管理审批流程设计基本合理,各项目用地管理情况总体良好。

  问题:多数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行政许可手续;拆迁管理部门同时承担具体拆迁工作;市政建设项目用地在土地管理部门与建设单位之间未办理移交手续。这些问题导致市政建设项目工程费用增加和建设工期延迟。

  建议:针对市政建设用地管理绩效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市政府成立统一的协调机构,消除市政建设项目前期阶段建设单位各自为政的现象,减少投资损失浪费;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分清各自的职责与管理权限,责任落实到位;建议市政府调整拆迁管理部门的职能设置,将拆迁行政管理与拆迁实施主体分开,避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

  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规定亟待出台

  成绩:国务院2003年要求,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加快推行代建制。2003年以来对代建制实行了合同管理。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深圳市实施代建制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项目预算基本得到了控制。

  问题:深圳市代建制主要依靠合同管理,制度建设相对其它省市滞后,代建单位法律地位不明,相关的准入和管理机制未建立。

  建议:建议尽早制定深圳市代建制管理规定,研究制订合同范本,制定准入和管理机制,规范代建行为,培育代建市场。

  图:

  红树林是深圳宝贵的生态财富,但福田红树林周边环境不断受破坏,红树林湿地展览馆已竣工3年多,一直闲置。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