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号线续建确保2009年通车 2号线工程确保2010年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5:52 南方日报

  地铁公司与南山宝安两区成立专门联络协调小组

  1号线续建确保2009年通车2号线工程确保2010年通车

  本报讯(记者/刘丽通讯员/夏源)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地铁公司获悉,深圳市地铁公司日前与深圳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所辖属的南山、宝安两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联合协调机制

,成立专门的联络协调工作小组,共同推进地铁征(收)地、拆迁、绿化迁移、管线改迁及交通疏解工程等前期建设工作。据介绍,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及2号线工程的部分试验标段将于年内正式开工建设,确保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及2号线工程分别于2009、2010年建成通车。

  1号线续建拆迁完成过半

  据介绍,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长23.416双正线公里,从世界之窗至深圳机场,沿线共设15座车站。目前,1号线续建工程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交通疏解及提供施工用地、用水、用电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加紧推进。

  截至本月中旬,全线拆迁和绿化迁移任务完成过半,管线改造和交通疏解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其中,桃园站、大新站市政绿化迁移已全部完成。前海湾车辆段拆迁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一是多处大面积堆放的集装箱已经全部搬走,场地已经腾空,二是蚝田的补偿谈判工作已经完成,可以进场施工,三是局部剩下的小码头、房屋建筑等谈判正在进行中。坪洲站、西乡站的市政绿化及交通疏解用地的拆迁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正进行管线改迁工作。宝安区段的绿化迁移、给排水改迁施工单位已经确定,下一步将抓紧落实交通疏解施工单位和有关的配合工作。

  此外,土建7标(坪洲站、西乡站)已组织承包商进场施工,1号线续建工程其余土建工程招标也正抓紧进行,将于12月中旬基本完成开标、投标文件澄清和合同谈判工作,年内将陆续安排施工承包商进场施工。

  2号线拆迁协调难度增大

  根据许宗衡市长主持召开的深圳市轨道交通指挥部第三次工作会议精神,地铁建设由各区政府担任辖区内轨道交通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的责任单位。地铁公司与1号线续建工程所辖属的南山、宝安两区政府及部门建立起联合协调机制,共同推进地铁前期建设工作。

  南山区、宝安区政府对地铁拆迁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区领导统一协调指挥,城管局、建设局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地铁工程进度,抽出专门力量妥善处理辖区内的拆迁工作,并积极配合地铁公司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近日,双方为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专门的联络协调工作小组,共同处理征(收)地、拆迁、补偿的工作,具体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地铁2号线的前期工作也正加紧推进中。2号线近期由蛇口客运港至世界之窗,途经招商片区、蛇口工业区等片区,工程建设规模约13.4公里,涉及拆迁面积逾12万平方米,拆迁工程量是一期工程的8倍。由于项目线路长,涉及面广,征(收)地、拆迁工作量大,与被拆迁单位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部分标段地处自管辖区,使地铁征(收)地、拆迁协调难度增大。对此,地铁公司呼吁地铁建设沿线单位及业主能以大局为重,以确保地铁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