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压力也在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5:57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1月23日电(记者杨川)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22日在英国下院辩论时说,驻伊拉克英军明年春天可向伊拉克政府移交伊南部地区的安全事务。但贝克特强调,移交安全事务并不意味着英国将从伊拉克“匆忙撤军”。英国防部官员随后也表示,移交取决于伊拉克的安全状况,这并不表示英军大批撤离伊拉克,而是撤回到伊拉克南部的基地。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将向伊拉克当局移交伊南部地区安全事务表明,在伊拉克问题

给布什政府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布莱尔领导的英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由于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布什总统公开承认,解决伊拉克问题不顺利是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败北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来,由于驻伊英军士兵死亡人数不断上升,英国政界和媒体一直在抨击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在外交上紧跟美国导致英国自身安全利益受到损害。英国国内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不断高涨。

  10月初,英陆军总参谋长丹纳特将军对媒体公开表示,由于伊拉克安全形势不断恶化,英国军队“应尽快撤出伊拉克”,“英军驻留伊拉克令伊拉克局势恶化”。还有的英国媒体评论称,英国在伊拉克是“赢得战争,却输掉和平”。

  布莱尔表示,他完全同意丹纳特将军所说的“每句话”,丹纳特的主张与“政府的想法相同”,那就是尽快从伊拉克撤军。但布莱尔称,撤军计划只有“在任务完成之后”才能实施。

  10月底,英国两个反对党苏格兰国家党与威尔士民族党提出动议,要求政府对伊拉克战争进行调查。但英国议会下院最终以298票对273票否决了这一动议。

  11月中旬,布莱尔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承认,伊拉克战争是一场“灾难”。布莱尔的这一表态立即遭到国内各派和媒体的猛烈攻击。反对派人士认为,布莱尔的表态表明,英国的伊拉克战略彻底失败,“如果首相承认伊拉克战争是一场‘灾难’,那么受到误导的议会和英国公众应当得到道歉”。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面临国内巨大压力,布莱尔政府将不得不思考如何调整伊拉克政策,以平息国内各派及民众对其伊拉克政策的不满。同时,布莱尔依然坚持认为,英国仍需继续与美国保持特殊伙伴关系。

  布莱尔上周在伦敦就英国外交政策发表演讲时说,英国与美国和欧洲的联盟关系仍将是英国外交政策的基石,它是“最适合”英国的外交政策,对英国至关重要,将确保英国在新的全球秩序中的影响和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