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亚兰:“广大居民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6:3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罗丹报道:今天下午,北京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工委副书记王亚兰做客人民网先锋论坛时说,在构建和谐社区当中,景山区八角街道提出“广大居民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和“打造和谐新八角”的口号,今年一年就有十几项的亮点工作。

  在我们八角街道的工作当中,成为全国先进,是从党建开始的。党建始终是我们八角街道各项工作的一个龙头,在党建方面我们主要是抓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主要立

足于三项服务: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同时这里我们还建立了个“爱的链接”,在职党员为年轻党员服务、年轻党员为新党员服务。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达到一个和谐的目标。

  在党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开展了党员“双带”,因为在社区里都是退休之后转到社区的一些党员,对这些党员我们实行了的“设岗定责”,比如有的承包环境卫生,有的承包巡逻等等,这些都自己认领一个职责。在今年,我们实行了党员证管理。原来我们觉得工作成员都有一个工作证,作为党员怎么亮出身份。

  我们搞了这么一个活动,让大家亮出身份。我们在社区党员,包括我们的机关党员,我们实行了党员证管理,党员证的内容很丰富,就像党章式大小,红颜色的,首页都是我们对党员证有一个序言、要求,里面就是党员的基本情况,包括党员的身体状况、家庭住址、参加过的活动的情况记录、交纳党费的情况记录,这个党员证既是党员的身份证明,又是党员的活动证明。假如有的老党员年龄大了,忘了回家的路,大家看到这个党员证就知道他家住在哪儿,就能够及时的对他实施救助,所以这个党员证,当时我们搞了之后,影响面也是很大的。在《北京日报》也进行了报道。

  同时我们开展了“社区书记沙龙”。主要是考虑社区里面直接跟居民打交道的,我们街道是一部分,更直接的是社区的干部,社区现在党员人数都很多,都是社区党委,社区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我们通过开展书记沙龙,更好的把党员的一些心声反映上来,通过这个平台,大家进行沟通、交流,怎么更好地为社区党员服务,更好的体现党组织的干部堡垒作用,这也是大家的平台。

  我们还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队伍,比如说社区的环保志愿者队伍,社区绿化志愿者队伍,助老助残队伍等等,通过这些队伍,把党的心声、人与人的关怀,送到需要关怀的家庭、人当中。我们搞的这些活动都是我们党建方面的亮点。

  因为这个题比较大。在构建和谐社区的工作当中,和谐社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特别是现在这种状况下,市场经济也建立起来了,人应该更多的强调自身的自由、健康的发展。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理念,应该说也是社区居民非常关心的,基于这样的考虑,八角街道建立了“科普长廊”,“科普长廊”共4500多米,近5000米。在社区里最长的一个科普长廊。也受到居民的好评。因为这个长廊实现了语音系统,对岁数大,不识字的老人,因为长廊里有好多展板,有的不识字的人,我们为他们设立了非常人性的长椅,走到这里一坐就开始播一些健身、科普的常识,适合吃什么,不适合吃什么,好多科普知识就开始工作。同时我们这里所用的电都是用的太阳能。所以非常节能。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亮点。

  另外,我们还搞的“自助绿化”。我们社区书记被日本邀请,和国家环保局一起作为学者去讲学。主要一方面是居民自己自愿的认领门前、门后的绿地进行绿化,进行植物的栽培,另外节约了能源和社会倡导节约是一致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