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治理涉农乱收费 明年起农村学生学杂费全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6:35 中国新闻网

  

河南治理涉农乱收费明年起农村学生学杂费全免

  漫画:灿烂阳光--义务教育不收学杂费。关键字:义务教育 学杂费。中新社发 任士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据大河报报道,从2007年春季开学起,河南省的农村娃上学将全部免除学杂费。23日,河南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我省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涉农收费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民负担监管的重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意见》指出,从2007年春季开学起,农村娃上学将全部免除学杂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展的所有教育教学活动,以及各种基本办学支出,一律在公用经费预算中开支,不允许通过向学生收费来解决。各地不得通过向学生收费来偿还学校债务,不得向学生收费统一购买教学辅导材料和学具,不得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校服、卧具和保险费等。

  《意见》同时指出,今后,除公安部门向外来务工农民收取暂住证工本费外,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取消,严禁向外出务工农民收取《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费和计划生育押金。

  《意见》强调,要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部门的监控,对减负惠农政策落实较差、群众反映强烈、农民负担问题多发的县(市、区)、乡镇、村实施重点监控,并将乱收费问题突出的有关涉农收费部门纳入监控范围,实行“一票否决”,对有关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

  今年年底,河南省政府将开展全省农民负担大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苗头性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并将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生涉及农民负担恶性案件、严重群体性事件或造成重大影响的其他案(事)件的地方,要坚决追究省辖市、县(市、区)主要领导的责任,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栾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