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权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闭幕 人权对话机制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7:30 中国新闻网

  

人权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闭幕人权对话机制成共识

  图为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第一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展览“中国人权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十一月十七日开展的“中国人权展”,真实记录了中国在促进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维护公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人权的法治保障,以及积极开展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情况。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为期三天的“尊重与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北京闭幕。来自十八个国家的七十多位中外人权专家、学者、官员经过三个分组讨论达成广泛共识:享有人权需要和平的环境与和谐包容的社会,以及建设性对话与合作。

  与会者认为,实现充分人权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和理想,但是人权必须由各国人民自己来实现。各国人民经历着不同的历史发展道路,有着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在实施人权理想上有着不同的方式,这也是人权的特殊性。评价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不能割断该国历史,不能脱离该国国情,更不能按照某种模式或某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简单套用。

  澳门大学社会科学及人文学院院长郝雨凡表示,九十年代初中国提出“生存权是中国人民长期争取的首要人权”,接着又提出发展权的概念,中国应该继续丰富和发展自己的人权理念,不仅要突出人权中的经济和社会涵义,更应考虑怎样把人权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

  来自白俄罗斯的加里宁一番话表达了与会者的心声:实现和谐世界的目标要高于实现维护人权的统一愿望,和谐世界的基础是安全、协力和合作,也包括人权领域。只有这样人权才能显示出它的独特地位,才能被视为世界和谐的工具和安全的保障。

  还有与会专家建议,应将人权理事会作为世界各国开展对话与合作的良好平台,以促进本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和国家软实力的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