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牧下禁养名单狗主应更加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7:5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陈黎报道我市日前确定禁养27种烈性犬的名单一时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一方面,因不了解“禁养”的确切含义,烈性犬的主人们产生了各种猜测;另一方面,由于德国牧羊犬最终“获赦”,令不少德牧主人或喜爱德牧的市民雀跃不已。专业人士指出,德牧主人们要做的并不只是庆祝这么简单,而应当马上着手对爱犬进行严格的专业训练,不要因为德牧不属于禁养犬类就轻易决定饲养德牧。一位家养两只德牧犬的养狗人说:“除非你充分思想和物质上的准备,否则千万不要饲养包括德牧在内的工作

犬。”

      1、德牧获赦感动养狗人

      在众多养狗人的呼吁下,曾被列在我市“禁养犬类名单征求意见稿”上的德国牧养犬最终得到幸免,我市最后确定的烈性犬名单中的烈性犬种类也因此由28种减少为27种。消息一出,一大批饲养德牧或喜爱德牧的养狗人感动不已。

      记者在“深圳狗狗网”上看到,在一则关于德国牧羊犬获赦的帖子之下,已砌起了长达6页的“高楼”,50多位网友热烈回应这一消息,绝大多数的帖子里颇多溢美之词。一位网名为“沙”的德牧主人在回帖中高兴地表示:“政策表现出的人性化深得民心!”另一位网友“daizb”则激动地跟帖说:“深圳不愧是改革的前沿地,深圳政府好哦,谢谢!”

      今年9月18日深圳市禁养犬类名单征求意见稿公布之后,有关部门收到了大量为德国牧养犬“请命”的市民反馈。不少市民认为,经训练的德国牧羊犬温顺、可靠、稳定,市民们还联名发起了自律承诺。在综合考虑民意和各方因素之后,有关部门最终将德国牧羊犬从这份烈性犬名单中划掉。

      不过在欣喜之余,宠物行业的专家们也颇为担忧。深圳市宠物行业协会副主席夏学树告诉记者,必须对包括德牧在内的工作犬进行严格的训练,才能确保它对周围人群不构成威胁。一般来说,血统越纯的德牧稳定性高,也就越容易训练和控制,然而在民间,德牧的血统实际上很杂,有不少串种德牧存在,因此虽然德牧已经从烈性犬中被划去,但饲养德牧的人们仍然不可掉以轻心,严格专业的训练是绝对不可忽略的环节。

      一位网名为4D的德牧主人对记者说,德牧的主人至少要有能力为爱犬提供专业的犬类训练、120平方米以上的活动场所,以及长期坚持不懈地精心护理爱犬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普通市民绝对不该因为一时冲动的喜欢而轻易饲养包括德牧在内的工作犬。

      2、烈性犬饲养有严格限制

      对禁养名单上的烈性犬的狗主人来说,禁养又是什么含义呢?不少烈性犬主人颇多猜测,最令他们胆战心惊的便是“被禁养是否意味着被乱棒打死”这类假设。

      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我市对烈性犬的禁养实际上包括饲养区域、饲养方式以及外出等三方面的限制,并对违反规定者进行了明确的处罚规定。

      首先在饲养区域方面,我市禁止在住宅区、商业区、工业区以及市主管部门划定的其他禁止饲养烈性犬的区域内饲养,违反这一规定,将会被处以5000元罚款,并没收犬只;其次在饲养方式上,我市要求对烈性犬进行拴养或者圈养,违规者由区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此外,在烈性犬因登记、免疫、诊疗时需携带烈性犬外出时,要求犬只必须装入犬笼或者戴嘴套、束犬链。违规者由区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这就是说,对烈性犬的主人们来说,禁养并非“赶尽杀绝”,而是增加饲养的限制和难度。

      市城市管理局法制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际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会先对养狗人警告,并且给出一定时间期限,要求养狗人限期改正。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才会实行处罚措施。被没收的犬只将会被送到犬只收容所。市城管部门目前正在积极与拥有场地和设施条件的民间机构接触洽淡,希望以合作的方式建立一批犬只收容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