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9: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20世纪90年代,随着冷战结束,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开始出现缓和并不断得到加强。1993年12月,双方在布鲁塞尔签署《俄罗斯同欧洲联盟之间关于建立伙伴和合作关系的联合政治声明》,宣布建立半年一次的定期首脑会晤机制。

  1994年6月24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欧盟领导人在希腊科孚岛签署了为期10年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经俄罗斯国家杜马和欧盟各成员国议会批准后,该协定于1997年1

2月1日正式生效,欧盟与俄罗斯关系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从1998年起,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每半年举行一次,迄今已先后举行了17次。历次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1998年5月,欧俄第一次首脑会议在英国伯明翰举行。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欧盟与俄罗斯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将促进欧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1999年10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四次首脑会议通过了发展2000年至2010年中期相互关系的对应战略,确立了欧俄伙伴关系的发展框架。

  2003年5月在圣彼得堡峰会上,俄罗斯与欧盟提出了建立俄欧四个统一空间计划,即统一经济空间,统一自由、安全和司法空间,统一外部安全空间和统一科教文化空间。

  2005年5月在莫斯科峰会上,双方通过了有关建立俄欧四个统一空间“路线图”的一揽子文件。双方认为,这次峰会是“重要的甚至是历史性的”,将把双方关系提升到崭新水平。

  2006年5月,在俄罗斯南部旅游胜地索契举行的第17次峰会上,双方签署了有关简化签证和遣返非法移民的两个协定。这是双方朝彻底实现免签目标“迈出的第一步”,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双方在教育、文化、体育和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往来。

  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欧盟和俄罗斯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欧盟目前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对欧盟的贸易占俄罗斯进口总额的40%和出口总额的39%。在能源领域,俄罗斯出口的石油中有一半以上出口到欧盟,约占欧盟石油消费量的16%。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中有62%出口到欧盟,占欧盟天然气消费量的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