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哀其不幸,怒其不“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20:00 光明网
沈仰佑

  湖南作家黄辉(化名)向记者抛出“希望被人包养”一说后,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我也想来罗唆几句。

  黄辉对记者讲,“这样做是生活所逼”。在过去长达十余年的文学创作里,他的月最高收入人均在500元以下,这笔钱得支付房租和扶养妻儿。在黄看来,妻子的离去和这种窘迫的生活不无关系。(11月18日《扬子晚报》)在现今物质生活条件下,他的这种不幸的处

境和结局,确实值得人们同情和怜悯。

  不过,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个完全能够自食其力的三十岁的大男人,竟期待被人“包养”,“以用身体写作”,最后能像大作家那样脱离“生活最底层。”黄辉这种理想化的企求是不是“文化贱客”的招摇过市,姑且勿论,说他思想不“硬”,境界不高,我看倒是恰如其分的。

  从面对挫折所表现出来的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看,在黄辉身上存在着明显的人格缺陷。首先,没有志气。作家当然不是苦行僧,但穷不失志,“穷则变,变则通”这是应起码懂得的道理。生活的重压能折磨人,也能锻炼人。即使艰难,也还要向前看,直面人生,努力不懈,奋然前行,这才是正确的选择和应有的态度。其次,缺少骨气。古代的陶渊明等人尚且“不为五斗米折腰”,不愿吃“嗟来之食”,而受过党多年培养教育的人却甘愿拜倒在富女人脚下,被人养着,失去应有的尊严,这哪里还有什么骨气可言?第三,不讲正气。这几年来,“包养”之事已屡遭鞭笞,臭不可闻,可一个堂堂的男人因为穷而想被富婆包养,“过上一种自由自在的日子”,不觉得可耻,反觉得“这很正常”,真可谓是非不分,荣辱不辨,其心态之扭曲,品格之低下可想而知。

  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今天,他们应该成为先进文化的制造者、传播者和推动者。作家要担负起这一重任,首先“打铁须得自身硬”。自己不“先进”,满脑子乌七八糟的东西,能让作品“先进”起来么?退一步讲,即使黄辉被富婆包养了,他那样的世界观、人生观,那样懶于生活、不思进取的人,还能写出好作品来吗?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孩子是要别人教的,毛病是要别人医的,即使自己是教员或医生。但做人处世的法子,却恐怕要自己斟酌,许多别人开来的良方,往往不过是废纸。”(《鲁迅全集》第5卷第539页)路要靠自己选择和行走。黄辉不介意“被口水淹死”,这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其实是一种地地道道的“自虐”。

  人生不在拼凑,其价值在拼搏之中。有道是:“人无贵贱,道在者尊”。这点对作家来说尤为重要。“作品即人品”。当作家,重要的是做人,人尚且做不好,文章是决计写不好的。何去何从,请黄辉以及那些跃跃欲试想用“身体写作”的“作家”们,三思而后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