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人权对话的范例:写在国际人权研讨会闭幕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2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魏武、吴晶、熊聪茹)为期三天的“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人权研讨会24日在京闭幕。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此次会议堪称国际人权交流与对话的范例。

  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19个国家的会议代表共提交50篇论文,70多位代表发言。从人权的基本概念到各国的人权实践;从各国的人权发展到国际人权合作;从个人的基

本自由到工人权利、少数民族权利、妇女权利、儿童权利;从政治权利到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医疗等权利……短短3天的时间内,与会代表讨论的人权问题几乎涵盖了全部人权领域。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金鉴在闭幕式上说:“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会议代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坦诚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堪称国际人权交流与对话的范例。”

  与此同时,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人权展”1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展场面积达2660平方米,分为12个部分44个单元,共展出700余幅图片,250件法律文本等实物,330册图书和24册图表,真实纪录了中国在促进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维护公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在加强人权的法治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和残疾人的人权保障,以及积极开展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情况。

  搭建对话交流平台

  在紧张的会议议程中,各国代表充分阐述了本国和本人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全体与会代表都表达了进一步维护人权、促进人权发展的良好愿望,强调要通过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把人权保障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代表提出,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必须与各国国情相结合;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人权问题本质上是一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在人权问题上,各国要坚持对话,反对对抗。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人权是一个普遍的价值,各国都有义务促进和保障人权。与此同时,在人权问题上,各国要平等相待,承认文化和人权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尊重其他国家和其他民族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尊重其他国家的人权发展模式;要坚持人权是一个整体、公民政治权利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相互联系的观点,消除贫困、促进经济社会进步对于人权发展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会议达到了沟通交流、集思广益、扩大共识的预定目标。”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说。

  各国代表介绍了本国人权发展情况和人权保障经验,指出了本国在人权问题上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各国的人权发展问题,说到底是一个扩大自由平等、消除贫困和实现发展权的问题。各国的人权进步同消除种族歧视与其他歧视的进程是同步的。

  不少国家的代表提出的经验值得借鉴,例如通过修订和完善宪法来推动人权保障,通过非政府组织来维护人权,以及通过实现百分之百的人口识字率来促进政治民主等。

  期待“人人享有人权”的和谐世界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和谐世界具有深刻的科学内涵,是人类生活的理想状态,值得世界各国人民为之努力奋斗。世界上许多不和谐的现象都是由于人权没有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造成的。促进人权发展是消除不和谐、实现和谐世界的有效途径。

  金鉴说:“与会代表怀着对人权理想的执着追求和对人权发展的强烈责任感,表达了对现状的深刻忧虑和对人权发展前景的热切期待。”

  代表们认为,武装冲突和战争频繁发生、世界贫困人口增加、南北差距扩大、恐怖主义泛滥、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饥饿现象的持续存在、国内冲突与国内治理不善等,都严重威胁了人权的发展。

  金鉴说:“会议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支持,展示了中国政府推动人权发展的良好意愿和坚定立场。”

  代表们期待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进一步重视人权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人权。他们也期待世界各国加强国际人权合作,在政府和非政府层面促进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推动世界人权发展。

  与此同时,代表们对和谐权和第四代人权的讨论仍在继续,不同观点的交锋仍然热烈。

  “这次会议的时间是短暂的,但‘人权与和谐世界’的主题是永恒的。”代表们说,愿我们以此为契机,为“人人享有人权”的和谐世界做出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