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新三好”评选探索中小学德育教育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20:5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24日电(记者李鹏翔、俞俭)不向父母提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过分要求,能管理好自己的零花钱;知道发生意外伤害时的应对方法;遵守网络道德和安全规则,慎交网友……这些全新的规范已经成为武汉市考核评选“三好学生”的新标准。

  2005年春季,武汉市教育局推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在全市部分区、校开展此方案的试点工作。基于“儿童良好品德形成与社会性

发展源于他们对生活的认识、体验和感悟”的德育理念,用“好公民、好学生、好孩子”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核评价取代了传统的“德智体”的“旧三好”标准。

  传统的评“三好”只是学校的事情,能不能评上完全取决于学生在学校的表现,由学校和老师说了算。这样评出来的“三好学生”经常出现一些“双面人”:有些孩子在学校确实是标准的“好学生”,但到了家里就变成了“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社会上,则缺乏爱心,漠视公德,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对公共事务漠不关心。

  “新三好”考核评价则从社会、学校、家庭三个维度,以“好公民、好学生、好子女”为评价标准。“好公民”包含爱国情感、社会责任、社会公德、社会实践,其中除了爱国、诚信、关心周围的人、爱护环境、参加“创新素质实践行”外,还要文明上网,慎交网友、不进营业性网吧等;“好学生”包含学习习惯、团队精神、行为规范、身心健康,具体的还有穿着合适、会自我保护、珍惜自己的名誉等;“好子女”(小学生则为“好孩子”)则包含孝亲敬长、自我服务等,其中除了孝敬父母、放学按时回家,还有不能攀比、乱花钱。

  “新三好”的评选强调了家庭和社区德育教育环境的营造。“好孩子”和“好公民”的评选都需要得到家长和社区的首评。武汉市常青第一小学去年开始评选“新三好学生”时,已经连续多年是三好生的张驰和原来的几个老“三好生”竟然同时落选。对照“新三好”标准,张弛发现,自己在家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少爷”,家务事从来不挨边,对社区和其他的同学的事情也从不过问。

  认识到差距后,张弛像变了一个人:放学回家把作业做好就主动帮家里做家务,“承包”了自家所在单元的楼道清扫工作。一个学期下来,老师、同学、家长甚至社区管理人员对他的印象也全变了,张弛终于又当上了“新三好学生”。

  常青第一小学学生家长顾世婷说,“新三好”的评选也成为家庭两代人沟通的一个渠道。她女儿陈碧菲在读5年级,今年10月发现女儿作业本不大整洁,她就在家庭月评表上写上一段话进行交流,“菲菲,妈妈发现你的字又开始潦草了,这样可不好。字一定要写工整清楚。写一手好字可以使你受益终身;希望每天能看到你干净整齐的作业本,相信你一定能做到。”顾世婷说,把对孩子的希望写在评价的表格上,比平时对孩子讲一百遍都有效果。孩子通过努力改正了错误,再写上鼓励的评价,孩子也特别高兴。

  “新三好”评价有利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促进素质教育和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新华下路中学近千名学生有三分之二来源于私立学校,这些学生学习习惯、行为规范、卫生习惯等方面存在差距。为了改变这种现象,结合“新三好”评价工作,学校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卫生管理制度,在新建的1.5万平方米校园内不设一个垃圾桶,要求学生每天自带一个废旧塑料袋,将自己的废弃物放在袋内,放学后带到学校垃圾箱。通过半个学期强化训练,收到明显效果,校园无明显废弃物,每位来宾都交口称赞。

  武汉市教育局局长谢世腰表示,“新三好”考核改变了老师单方面评价学生的方式,加入了学生自评、家长和社区评价,实现校内与社会、个体与集体、学校与家长、班主任与课任老师相结合的综合评价,“让学生在社会中做个好公民、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当个好孩子”,充分发挥学生在评价活动中的主观能动性及自我教育的作用。“新三好”评价体系也无疑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