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规范颅脑外伤救治 第一时间有效抢救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23:12 红网

  红网长沙11月24日讯(记者 王宏婷)“我国10万人中就有100人发生颅脑外伤,其中重型颅脑损伤占20%,湖南情况与全国平均水平差不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教授刘运生说,交通事故的多发引起严重颅脑外伤发病率不断上升。今天,湖南省举行首期颅脑外伤规范化救治技术推广培训暨学术研讨会,将进一步规范基层医院在事故第一时间抢救工作。240多名基层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

  “发生颅脑外伤的病人主要是20-40岁的社会主要劳动力,且男性多发,发病后对家庭、单位、社会都是沉重的打击。交通事故频发,颅脑外伤发病率不容忽视!”刘运生介绍,目前,湖南每一个县都有了神经外科医生,都有CT,许多病人在当地得到了及时抢救,但是一些基层医院的医生有关神经外科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都还亟待提高,一些救治工作还不规范,如:事故在乡镇公路发生后,乡镇卫生院受条件等因素限制,对病人该做手术的没有做,不该做的却做了,有的可以救治成轻度残疾,结果因救治不规范变成了重度残疾等等,这些救治行为都亟待规范。

  “目前我们要把基础科研逐步变成临床科研,实实在在解决百姓遇到的医疗卫生难题!”湖南省卫生厅科教处处长龙开超表示,此次颅脑外伤规范化救治技术推广培训班就是希望不断把医疗技术推广到基层,通过规范基层医护人员的救治工作,保证第一时间有效救治好病人。

  龙开超说,湖南省首期颅脑外伤规范化救治技术推广培训班是湖南省卫生厅农村与社区卫生适宜技术推广计划项目之一,刘运生等全省18家医疗机构的40余位专家进行了《颅脑外伤规范化救治技术》课题的研究,培训内容将主要围绕受伤后急救,进院后抢救,各项检查,如何进行手术、用药、抗生素治疗等危重病、常见病情况展开。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