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金融资源严重不足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0:00 新华网

  余丰慧 作者文集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23日表示,中国银行业在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协调的情况下,仍存在两个不协调因素: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金融资源均严重不足 。

  这两个问题,笔者认为其实是一个问题,即:农村金融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因为

,中西部主要是以农业和资源性产业为主的地区,农村人口比重较大,说到底还是一个“三农”问题。有两组数字把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金融资源严重不足问题说得一清二楚。一是东部地区存款占全国的60%,贷款占57%,而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贷款分别仅占14.9%、16.4%、7.7%;商业银行大部分机构也集中在东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的问题突出。二是截至今年10月,我国农村存贷款占全国总量的15%左右,而城市占85%左右。农村地区人均贷款余额不足5000元,城市人均贷款余额超过50000元;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年均增长率为16%,而县以下不到10%。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物质资源、信贷资源、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必然向生产率高、效益回报高的地区流动。东部和中西部、农村在金融资源上的巨大差别,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国中西部和广大农村地区的落后。正是由于农村地区的落后,既不能吸引新的金融资源,又不能留住现有的金融资源。信贷资金追求高利润的性质,决定了原来的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商业性金融机构必然把从农村吸收的存款资金,以贷款形式投放到城市。这就使得农村不但吸引不来新的资金,而且自身的资金也将通过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机构以间接融资形式流向城市。长期的经营亏损,还使金融机构纷纷从农村撤离网点,造成农村人均金融网点不足。这是中西部和农村地区金融资源严重不足的关键所在。

  改善农村地区金融资源严重不足问题要依靠两手抓。一是大力发展农村市场经济,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靠市场手段吸引金融资源下农村。二是农村是落后地区,农业是弱势产业,农民还不富裕,因此各国都对农业实行了获多或少的保护措施。这就需要在大力推进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强对农业的保护。要对农业给予大力扶持,包括在税收、引资以及金融机构的准入上实行特别优惠的政策。同时,发挥国家的宏观管理作用,适当干预金融机构从农村撤离资金和机构,对农村金融机构在税收等方面给予补偿,留住机构和资金。鼓励中资银行业机构到中西部和农村设立金融机构,继续鼓励外资银行机构到中西部地区发展,大力推进类似孟加拉国乡村银行模式的发展。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在农村经济的大发展。而农村经济大发展只靠国家减税以及财政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保障农村经济发展的充足金融资源。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建立国有金融、合作金融、民间金融和外资金融并存的农村金融组织机构体系,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产权明晰、监管有力”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相关报道:

  农村金融真空或缺血 农民贷款不看信用社脸色?

  西部农村金融市场门槛将降低

  农村金融商机无限,细分市场银行才有新空间

  中国的农村金融为什么不发达?三原因亟待破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