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想当演员》蹊跷招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1: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1月24日讯交3800元钱,培训7天就能当演员?近日,一个名为“北京国际文化促进会”的单位来到济南,招募《我想当演员》大型情景剧的演员。济南的朱小姐在通过面试后,该剧组却要求她交纳3800元的费用,这令她感觉颇为蹊跷。

  交上3800元

  就能当演员?

  朱小姐说,11月15日,她看到招聘广告就报了名。在试演了一个情景小品,写了一篇观后感后,她就被告知通过了面试,但是招聘人员同时告诉她,要想进入该剧组还必须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并交纳3800元的费用,这一费用包括路费、培训费、食宿费、服装费和化妆费。朱小姐说,她22日晚上接到电话通知,要求她23日早上9点就把钱交上,晚上就要随他们坐火车去北京。

  难道为拍戏进行的培训还要演员自己掏腰包?招聘人员告诉她,如果被选入剧组,这些钱将会返还,并承诺拍完这部戏后,再帮助她找别的戏并和她签约。半信半疑的朱小姐于是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

  剧组人员称

  就是招主演

  11月23日,记者来到该剧组设在济南的招募地点——山东宾馆206室,负责招聘的王先生介绍说,北京国际文化促进会是北京市文联下属的事业单位,拍过《冷雨》等多部著名的电视剧,这次来济南招聘的是该剧的主要演员。“为什么拍戏还要演员交纳费用呢?”王先生告诉记者:“演员是从全国各地招的,我们不了解他们的人品,万一剧组或其他演员丢失东西怎么办?这部分钱是前期培训的费用,我们将先把他们送到首艺歌舞团培训,如果最终选进剧组将会返还这笔钱的。”“那如果选不上呢?还会返还吗?”记者追问。“我既然招了他们,就基本能保证选上。”

  11月23日,记者通过北京声讯台查到了“北京国际文化促进会”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3800元培训费用不再返还。

  该剧组曾在

  合肥受质疑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11月1日,合肥《新安晚报》一篇名为《花4000元就能当上演员?》的报道对此剧组的招聘质疑。记者电话联系到《新安晚报》采写该报道的周晔记者,周记者说他给北京市文联事业发展部打过电话,一位姓余的负责人表示:“并没有听说过北京国际文化促进会这个单位。”后来,合肥的几位“准演员”从北京偷跑回家,他又进行了跟踪报道。据这几位回来的“准演员”说,剧组确实把他们送到首艺歌舞团培训了,不过培训条件和质量非常差,要真正进入剧组演戏需要再交几万元。

  圈内和律师

  不认同收费

  11月24日,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影视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行规里没有要求招募的演员交纳培训费用一说,正规的公司是不会这样做的。

  记者就该剧组的做法咨询了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的孟宪强律师。孟律师说,剧组招募演员实际上是一种劳务合同关系,《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有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则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劳动者收取定金、保证金(物)或抵押金(物)。虽然该剧组向入选演员收取的名为培训费用,但依然摆脱不了保证金或抵押金的性质。

  ■相关链接

  交4000多元就能当上演员?

  18岁的女学生张某是在省城(合肥)淮河路步行街逛街时收到选拔演员传单的。传单称,“百集系列情景剧《我想当演员》面向合肥选拔演员”。张某很感兴趣,决定去试一试。经过各种考核之后,张某得到了演员面试证。随后该剧组又称,如果被选中了还要再交300元去北京的车费和3800元的培训费。

  北京的影视策划人袁德彪告诉记者,在北京有许多这样招聘演员的公司,他们都属于“草台班子”,基本是靠签约者所交的费用来进行运作的,往往当年注册、当年经营、当年关闭,指望靠他们实现自己的明星梦是根本不可能的。

  据合肥市公安部门介绍,一些演艺公司收取“试镜费”、“签约费”等,属于合同纠纷,3000元以下可到派出所报案,3000元以上可上报分局刑侦大队。

  据11月1日《新安晚报》

  几名“准演员”偷偷跑回家

  昨天,从北京偷跑回家的几个学生来到本报(新安晚报)细说了他们在北京被骗的遭遇。

  “当时中巴车一直开出了五环,开到一个完全不是城市的环境里,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北京顺义区的南法新镇。”更让他们失望的是,所谓的北京首艺歌舞团房子很破旧,“一个房间要住7个人,被子也很薄,很冷。男女竟共用一个厕所。”

  阮同学说:“取钱时有剧组的人跟着,发短信、打电话都有人在一旁看着。”剧组为了留下他们,就私下找他们一一谈话,告诉他们说:“另外几人不适合,剧组就要你来当演员,不过需要再交几万元。”后来同行的同学在一起聊天时,发现了他们骗人的伎俩。

  据11月8日《新安晚报》


记者 徐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