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改看戏陋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1:22 沈阳网-沈阳日报

  在沈城的一些文艺演出场所里,时常看到一些观众的不文明表演:嗑瓜子、扔果皮、纸屑、饮料瓶……开演前剧场里干净整洁,散场后垃圾满地,一片狼籍。有一家剧场演出结束后清洁工竟打扫出整整六袋垃圾。文艺演出场所的随手扔杂物现象,不仅破坏了演出环境和效果,也损害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观众在文艺场所的行为表现可以折射出市民的文化素质。剧场是文化殿堂,

观众应该是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人,而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与场内的文化氛围极不协调,演的是文明戏,看的人不文明,台上节目精彩,台下举止不雅,实在大煞风景。到剧场这种要求有文化品位的场所都不讲文明,这样的人到了其他场合是啥素质可想而知。

  可以说边看剧边吃喝边扔杂物是一种观众陋习,他们以为看演出不过是休闲娱乐,就应该轻松自在,充分享受。他们忘记了剧场是公共场所,不是自家客厅。污染了公共环境就是侵犯了别人的利益,弄脏了演出场所会影响大家的观看情绪。

  作为城市的市民,到公共场所活动都该守规矩,进了课堂,要遵守课堂纪律;过马路,必须遵守交通法;去剧场看表演,就不能违反剧场规则。剧场保持整洁有序,才能保证演出质量。观众进了剧场,就要守秩序,讲卫生,这是起码的观众道德。

  破除看戏陋习,养成文明的观剧习惯,会创造一种良好的剧场环境,全场观众都会受益。在一个秩序井然、安静清洁的环境里欣赏演出,那才是真正的精神享受。台上演员献技献艺,台下观众文雅有礼,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构成一道完美的剧院风景,这是一个现代大城市不可缺少的风景,希望每个市民都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幅图画增色添彩。(靖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