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州中原:点滴绘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1:34 正义网-检察日报

  记者日前到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采访,正碰上申诉人张某来向检察官表示感谢。听说张某到检察院早不是第一次了,不同的是,以前是来发脾气的,这次是来感谢的。记者采访得知,类似张某的事例在该院还有很多,检察官们的努力改变了不少当事人的命运,也留下了一个个维护一方和谐的感人故事。

  真情接访,架起群众“连心桥”

  中原区检察院是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在这里常听到一句话:群众信访无小事。在干警眼里,只要是老百姓的事,都是头等大事。

  郑州市某燃料公司司机陈某在运送柴油过程中盗取燃料油被判了刑。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以该案民事部分败诉、损失没有挽回为由到中原区检察院申诉。该院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经济损失补偿问题。经多方努力,张某收到了陈某主动补偿的经济损失3万元。张某没想到能这么快拿到补偿款。于是,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张某激动地说:“你们真心为老百姓办事,我打心眼儿里佩服!”

  “检察院就是群众说理的地方,我们多一份爱心,社会就多一份和谐。”这是中原区检察院检察长李伟杰常说的一句话。该院率先推广并严格执行信访预警、责任倒查等制度,在检察院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今年8月,该区须水镇村民李某不服法院对其相邻关系纠纷的判决到该院申诉。检察官审查发现,原审判决认定事实错误,但同时也发现,双方当事人是亲戚关系,即使此案再审改判,双方的纠纷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要想化解矛盾,最好促使双方和解。为此,检察官多次找双方谈心,耐心诚恳地做思想工作。在检察官的多次劝导下,双方终于解开了心结,通过和解协议平息了旷日持久的纠纷,也挽回了崩溃的亲情。

  细节感化,构建人性化办案模式

  办案是检察机关营造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中原区检察院紧紧围绕辖区经济发展,依法查办了一大批职务犯罪案件。办案中,他们规定传唤犯罪嫌疑人途中一般不开警灯、不鸣警笛……

  今年6月,须水镇一村委会主任赵某因涉嫌贪污罪被该院立案侦查。赵某被拘留时,正值麦收时节,家中只他妻子一个人。检察人员一边办案,一边想方设法帮助赵妻收麦子。他们还专门找村委会领导,要求对赵妻给予帮助照顾。赵某得知后,被检察官的言行打动,很快就交代了犯罪事实。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人性关怀唤醒了嫌疑人的良知,消除了办案可能引起的不和谐因素。

  平和司法,恰当履行检察职能

  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中原区检察院转变执法观念,把平和司法理念运用到办案中,通过履行审查批捕起诉职能,修复被损害的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今年5月,该院审查了一起交通肇事案。肇事司机因为酒后驾车把被害人撞成了轻伤。办案人员认为,该案是一时疏忽而造成的事故,肇事者主观恶性不深,事故发生后积极参与抢救,积极要求履行赔偿义务,适宜作轻缓化处理。同时,为了有效化解矛盾,使被害方得到最大限度的补偿,办案人员走访双方当事人听取意见。经过检察官的努力,双方终于坐在了一起,肇事方赔礼道歉并主动进行赔偿,求得了被害方的谅解,双方顺利达成了和解协议。被害方主动要求对肇事方从轻处罚,该院遂依法对肇事者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前不久,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盗窃了同学800元钱,案件移送到该院后,办案人员发现这名大学生成绩优异,人也老实,因为家庭困难,一时糊涂做了错事,悔罪态度也很好。考虑到这些实际情况,该院决定依法作出了不捕决定,给了他一个改过的机会。同时,办案人员给他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忠告信。临别前,他痛哭流涕地说:“原以为自己的人生就此毁了,是检察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古峻杰 刘世炜 禹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