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证家庭旅馆接受安全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0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蔡艳荣

  昨日上午,省会裕华区公安分局槐底派出所清查了辖区内的两家无证经营的家庭小旅馆,分别位于槐安路以北建华大街两侧的两条小胡同里。检查发现,个别房客身份不明,甚至出现了3男2女混住一室的情况,大学生也成了这里的常客。

  ■第一家:随意留宿不明身份者

  无证旅馆招揽大学生

  昨日10时30分左右,清查正式开始。被清查的旅馆虽然在胡同里面,但旅馆的广告招牌却高高挂到了建华大街上。

  民警走进一家叫×宏的家庭旅馆说明了来意,店老板表示旅馆没办相关证件,客人都在楼上,二楼共3间客房。敲开一间客房后,里面的一男一女一副没睡醒的样子。经询问得知,两人是附近高校的大学生。在另一间客房住着两个没带身份证、职业不详的女子,还有一间屋子住着一个自称是为公司跑业务的小伙子。

  民警告诉他们,这是一家无证经营的旅馆,不允许营业,让他们收拾好各自的东西。小伙子说:“我就是觉得这儿挺便宜的,一晚上40元。早知道,我就不住这里了。”

  3男2女混住一室

  二楼清查完毕后,民警们走上了楼顶平台,发现平台上还接了3间小客房。民警敲开中间的房门大吃一惊,小小的房子里,一大一小两张床,混住着2女3男。民警进来,几人赶紧穿鞋下床,两个小姑娘低着头整理衣服、梳头发。

  经询问得知,他们都来自安徽。问及年龄时,其中一个看起来十五六岁的女孩儿回答说,“18岁了,没身份证。”对于民警“为何没有办证”的提问,小姑娘用霸道的语气回答说,“懒得办!”最后,民警拿到了3个男孩儿的身份证,他们称是专门到石家庄找朋友玩的。

  ■第二家:5名房客全是大学生

  清查完×宏旅馆后,民警们走进对面的馨×旅馆。馨×旅馆也是一个家庭旅馆,一楼的一个小伙子说老板暂时不在,有五六个客人都住在楼上。

  民警们同时敲3间客房的门,其中两间先后打开,一个双人间里是一个自称是某高校学生的小伙子。他说因为晚上在外面玩耍得太晚,就住到了这家小旅馆。另一个双人间里的两个小姑娘说是专门从外地赶来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觉着这旅馆便宜,就住进来了。

  而另一间客房怎么都敲不开,一男子带着困意的声音传出来:“等会儿,等会儿……”大概一刻钟后,房门打开,屋里一女子喊道:“怎么这么多人,干什么?”男子把一民警让进屋后粗暴地插上了房门。民警检查两人的身份证确认,两人也是附近高校的一对大学生情侣。

  ■分析:无证家庭旅馆隐患多

  清查完毕,派出所暂扣了两家旅馆客房里的电视机等物品,把一些没有身份证及其他相关证件的可疑客人带回所里详细询问。

  该所李副所长介绍说,经营旅馆应该有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及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对这两家旅馆派出所曾多次督促、警告、通知其办证,可老板一直拖着不办。出于安全考虑,该所对其进行了清查。

  罗勇警官介绍说,首先,这些小旅馆都没有公安系统的网上入住人员上传系统,旅客入住时,旅馆也不严格查验身份证,很可能给一些网上追逃的犯罪分子提供藏身之所,存在安全隐患。

  另外,这些小旅馆开在高校附近,以相对便宜的房价及小时房、钟点房等吸引大学生情侣等学生房客,但这样的旅馆不能保证住宿者的人身、财产安全。

  此外,这些旅馆是由民房改造成的,客房设置非常拥挤,房屋结构不合理,除了狭窄的楼梯,没有安全的疏散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就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据悉,按照相关规定,派出所可以对旅馆老板依法拘留10至15天,对两家旅馆予以取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