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府井劫车撞人案犯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10 北京晨报

  ■为报复富人作案,造成3死6伤 ■受害者100万赔偿落空

  昨天上午,在验明正身后,法官问有什么遗言,脸色惨白的艾绪强一言未发。随后,他被呼啸的警车带到法场,被北京市二中院依法执行了死刑。庭审中,“劫车冲撞王府井步行街、造成3死6伤”的艾绪强曾振振有辞地表示,他作案的动机是“向该死的富人进行报复”。而事实上,受害人都是挣辛苦钱的普通老百姓。

  案件回放?荩 王府井驾车冲撞人群

  2005年9月11日10时许,艾绪强骗乘李文发驾驶的出租汽车行至东城区灯市口西侧路北时,用事先准备的铁块猛击李文发头部,并用随身携带的尖刀猛刺其胸部,劫得李文发驾驶的出租汽车。后艾绪强驾驶该车沿王府井大街由北向南急速冲入步行人群,先后将9名行人撞倒,其中53岁的陈某、19岁的杨某被撞身亡,6人被撞伤。李文发也因被刺伤胸部及双上肢死亡。

  据艾绪强说,他在2000年到北京打工,但自己的工资常被拖欠。他曾找过很多部门,都没有结果。2004年,劳动仲裁部门给他解决了拖欠问题,但他认为不彻底。因此,他萌发了“劫车撞死该死的富人,在王府井同归于尽!”的疯狂念头。

  当天,艾绪强从家里拿着铁块和刀从白纸坊打了辆出租车,车快到王府井时,艾绪强想把司机李文发砸晕,但对方咬他的胳膊,他就拿刀捅了司机。一名路人看见车里两人扭打走了过去,艾绪强又拿着刀追他。跑出去一会儿,艾绪强又返回车里,发动了汽车。自认为开过铲车的艾绪强却没能控制住汽车。“车发动起来就不听使唤了,车开了多远,撞了多少人,都记不清了。”

  作案原因?荩 嫉妒心强导致犯罪

  据了解,艾绪强自从老婆和他离婚后情绪一直就很低落,而来到北京后,又受到过一些歧视和不公,整个人就处于焦虑不安中。艾绪强的妹妹曾告诉警方,2005年9月,她发现艾绪强精神不太正常,他晚上不睡觉,还写了遗书:“不可天下人负我,与其憔悴忧郁而死,不如壮壮烈烈地去死……”案发后,经司法鉴定,艾绪强实施犯罪行为时有完全的行为能力。

  艾绪强强调社会对他不公,但公诉人却认为,艾绪强在打工期间确曾受到过不公正待遇,但有关部门已经帮他解决了问题,而他只关注自己受到的委屈。艾绪强一味强调自我,嫉妒心极强是他犯罪的根本原因。

  受害人?荩 案犯一死拿不到赔偿

  尽管艾绪强声称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报复富人,而在这起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却是普通老百姓。被害出租车司机李文发曾是家中的顶梁柱。如今,他的妻子没有工作,而老母亲患上心脏病,却没钱治疗。伤者之一、43岁的田长元当天正好去王府井办事。他刚把车停好就被撞倒在地,导致右腿小腿骨折。

  虽然法院判决艾绪强赔偿受害家属100余万元,但他本人无任何财产可以执行。得知艾绪强被执行死刑,李文发的爱人刘荣霞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说:“他一死,我们一分钱也拿不到了。”声音里透着愤怒和无奈。庭审时,她和其他几位受害人曾要求法庭,可否卖掉艾绪强的身体器官来赔偿他们的经济损失。也有的受害人家属因为担心拿不到赔偿甚至不希望艾绪强被判死刑。

  记者从法院了解到,像艾绪强这样被执行死刑后,其被判决的民事赔偿义务也随之成了一纸空文的例子非常多,例如赵公口被刺杀的孕妇家属至今也没拿到一分钱。大约有八成的附带民事判决难以兑现。有法律专家呼吁,国家应该建立起刑事受害人救济金制度,以保障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晨报记者 颜斐

  

王府井劫车撞人案犯伏法
王府井劫车撞人案犯伏法

  庭审时,艾绪强曾提出立即对他执行死刑。 受害者之一。(均为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