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千存折见证"老石油"无悔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23 燕赵都市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刘玲)一个人最多可以拥有多少张存折?保定涿州的张立清老先生给出的回答是三千张!40多年来,连张立清自己都没有想到,石油、存折、青春三者巧妙的关系为退休后的他画上了这样精彩的一笔。

  数百存折记录工作历程

  66岁的张立清是中石油东方物探公司的一名退休干部,年轻时候作为一名普通的石油部门保卫干事走遍了大江南北。“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在张立清的家中,他对记者唱起了这首老歌,就如同回忆起当年在新疆库尔勒的艰苦工作和生活。那时一天每人只有一杯饮用水,想去银行要走上五六十公里。

  张立清说,当时每到一个新的找油地点,单位就给办理一张当地的存折,把工资存进去。经常在外地工作,没有固定的居所,他手头有些现金时,也只能在当地办理一个存折把钱存起来。“离开一个地方,我就把钱取出来。但是存折里都会留下一元钱。”张立清说,就这样,他无意中保留了许多存折。时间久了,张立清每到一个地方,不管是工作还是路过,他都会办一个存折作为纪念。当他静下来整理存折时,竟然发现已经拥有几百个存折!因为当时主要在乡野作业,这些存折大都是各县(市)农行的存折。

  张立清说,虽然现在退休了,可是一看到这些发旧的存折,就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这是1978年我在军粮城,这是1991年我在新疆轮南。”一提起这些,张立清红润的面庞上现出自豪的笑容。

  三千存折记录人生足迹

  退休后,闲不住的张立清和几个物探局的老同志自发组成了一支“老年摩托车队”,他们骑上摩托车重走过去工作过的旧地,看一看各地的变化,找回青春的记忆。“大庆、大港、潜江……全国的油田我们基本上都去过了。前后出行12次,一路上我们经过了一千多个市县。每到一个地方,我就办一个当地的存折。”北到黑龙江漠河,南到海南岛,西至拉萨,东至丹东,都留下了张立清和“老年摩托队”的足迹,沿路办理的存折也达到上千个。再加上张立清平时收藏购买的一些存折,他的存折数量竟然达到了三千个!家里专门用一个书柜放置这些珍贵的物品。

  从无意到有意,张立清用存折的形式记载了他与石油工作几十年的不解之缘。他说,看到这些存折就仿佛看到了油田工作的场景,看到了祖国各地昌盛的画面,感到年轻时的汗水没有白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