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小联合国”留学生丝路踏歌感受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小联合国”留学生丝路踏歌感受西部

  作者 高晴

  中国西部,丝绸之路,这块神秘的土地,以其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奇妙的自然景观对外国友人有着独特的吸引力,而对于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四年级的留学生们来说,这片土

地已不在是他们头脑中模糊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触摸。

  十月二十一日,由汉语学院各专业一百四十多名师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踏上西去甘肃的列车,奔向中国的大西北。今天,回首在西部的七个日夜,一场生动而充满感情的社会实践报告会,讲述着来自不同国家的“小联合国”留学生们眼中真实的西部。

  梦里的地方

  “好象进入了一个梦中的世界,天地成了一条线,眼前的景观使我惊呆了,无法形容当时的感受,我感叹自然的伟大。”韩国留学生崔贞允在回忆自己亲眼看见雅丹地貌时说到。

  雅丹---维吾尔语,原义为具有陡壁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由于千万年的风吹日晒,形成了奇特的自然景观。崔贞允真诚的说“虽然我的身体不好,去的时候还在生病,而且我从来没有坐过火车,但是当我亲眼见到雅丹地貌时,一切都是值得的。”

  留学生们走进了莫高窟,聆听了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樊锦诗的丈夫彭金章的讲座《敦煌告诉世界什么》。站在莫高窟面前,来自韩国的女孩林孝美感慨到“这里有虚化的世界与现实的生活,两者合二为一,充满人情味。而且从艺术的变迁来看,是千余年的塑造成就了敦煌的华美。”

  而来自印尼的留学生林芬莉则在莫高窟前看到了文物保护的沉重现实,她说:“我们一定要努力保护珍惜这个独特的地方,现在这个文化遗产已被破坏的很严重。”

  走进国企带来的启示

  在酒泉钢铁公司和兰州石化这两家西部国企的代表公司,留学生们对自然条件恶劣的情况下这些企业能有如此的发展感到叹服。但他们也十分关注企业发展给西部带来的环保问题。来自奥地利的留学生伊文在参观时对酒泉钢铁公司负责人接连提出了三个问题“你们对技术设备不断更新么”、“谈谈环保安全问题的情况”、“你们有哪些环保技术”。伊文认为,企业的发展一定要注意对环境的保护。

  来自越南的陈氏碧香说:“西部的企业与自己想象的有很大差别,很现代化。”她在对西部人才引进的问题上有自己的看法,她说,西部很需要人才,但是西部似乎更愿意花高价聘请外来人才。而我认为,他们应该注意培养本地的人才。”

  牵手希望 心灵感动

  最让留学生们难忘的经历要数参访兰州市榆中县贡井乡石台小学。

  “眼前除了黄土还是黄土,车子很颠,有同学吐了,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孩子们在寒风中热烈的欢迎我们,心里马上暖暖的。”韩国留学生金知民说,“他们穿着过时的旧衣服,黑黑的脸上带着淳朴。虽然他们在物质上匮乏,但是他们眼里充满深深的爱。当看到孩子们接礼物时感激的神情时,我哭了。”

  同样来自韩国的李忠泫在回忆孩子们的艰苦时反省了自己“有个孩子告诉我他家离学校要走一个半小时,而我家离学校只要五分钟的车程,我还要经常打车,跟孩子们比,我真是太娇气了。”

  来自乌克兰的叶蕾娜声音埂咽的读了一封当地孩子给她的信,还展示了孩子送她的两双绣花鞋垫“我不舍得穿,我要珍藏着。”

  短短七天的考察,留学生们看到了许多,也学到了许多。他们在屏幕上打出了“感谢……感谢……更多的是无尽的感动”这几个字。参加此次考察的尹老师说,“他们举办这类活动是为了让同学们通过接触真实的中国,从而更好的思考与学习。而今年的活动是最成功的一次,很多留学生受到很大的震动,他们学到了课堂上无法学到的东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