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钯金”当成“白金”卖店家退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30 石狮日报

  近日,市民杨小姐在出售一枚“白金”戒指时,发现其真身是“钯金”。

  “白金戒指”原是“钯金”制造

  珠宝店里的专业珠宝鉴定师告诉杨小姐,这枚戒指并非“白金”所制,而是用一种叫做“钯金”的金属和其他合金混合制成的,价格不高。假设这枚戒指是新打造的,它的价

格也不会超过80元。

  杨小姐当场傻了眼,当时买戒指开出的单据上写的是“PD950白金戒指”,标价340元。对珠宝首饰不太熟悉的杨小姐怎么也没想到,戴了一年多的“白金戒指”,实际上和白金沾不上什么边。昨日,杨小姐在气愤之余拨打了本报热线,并向市工商局消费者投诉服务台投诉。

  商家表示“钯金”可称白金

  杨小姐当时购买戒指的地点是一家超市的首饰柜台。昨日下午,该超市负责人来到工商局,并对此事件作出了自己的解释。

  “我们的确在戒指的标签上写着‘PD950白金戒指’,但我们所指的‘白金’其实也就是‘钯金’。”该负责人认为:“我们绝对没有误导消费者。”

  在商家的解释中,“钯金”和“白金”就是一种金属,对于珠宝鉴定师给出的不超过80元的估价,他指出:“我们的原料费也许没有多少,但加上手工和镶嵌的装饰,就可以卖到340元的价位,我们的定价没有什么不合理。”

  商家涉嫌误导消费者如数退款

  “钯金”就是“白金”吗?珠宝界的专业人士介绍,“白金”和“钯金”完全是两种物质。按照国际上通用的英文缩写,白金写成“WC”,一般用来做首饰的是纯白金,又称“铂金”,英文缩写是“PT”,比如“PT950”就指它的纯度为95%%。而在杨小姐购买单据上写的是“PD950”,指的是纯度为95%%的钯金,并非“白金”。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铂金每克须480元左右,而钯金的价格仅为铂金的25%%到30%%。同时这位专业人士透露,在本市的一些不正规的首饰售卖点,商家时常把英文缩写和金属名称混着使用,用来唬弄那些对珠宝不内行的消费者,上当受骗者似乎还不在少数。

  工商局工作人员认为,商家把“钯金戒指”冠上“白金”的称号,用“钯金”的英文缩写来搭配“白金戒指”的标注,的确存在误导甚至欺诈消费者的嫌疑。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商家最后把当时购买戒指的340元钱退还给杨小姐。(陈晓通澄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