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步走”让农民轻松住新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37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田健敏通讯员张学军

  来到桓台县马桥镇,呈现眼前的是一处处小康生活美景。11月5日,在该镇北一村,刚搬入新楼的农民田红说:“俺村多数人都在企业上班,每月收入都在1200元左右,你看这新楼,水、电、暖、程控、有线五统一,既卫生又舒适方便。”据统计,截至目前,马桥镇已建成居民小区4处,入住农民3500余户,占全镇农户的40%以上。

  马桥镇的小区工程建设始于2003年。当时的马桥,各村为政搞建设,民居坐落参差不齐,胡同巷道纵横交错,不仅大量耕地资源流失,还是造成农村脏、乱、差的主要根源。为此,镇上通过反复考查与商议,确定了全镇“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的总体思路,就是通过合村并点,使全镇27个自然村及两大企业变为4个生活小区。然而,如何将农民的思想统一到小区建设上来,引导他们改变沿袭已久的居住、生活方式?

  马桥镇党政一班人始终坚持了分“三步走”的举措。一是发展镇域经济,拉动小区建设。坚定不移抓投入、上项目,突出培植骨干企业,使博汇、金诚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核心竞争企业,2005年,全镇GDP实现3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居全市乡镇之首,为小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二是依托生态农业,实现劳动力转移。借助博汇集团的20万吨化机浆项目,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发展速生丰产林,3年时间,全镇共发展速生林2.8万亩,有8个村整建制建成速生林专业村,7个村达到了60%以上。不仅每亩比种粮收入增加了20%以上,还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由农业转移到了二、三产业,改变了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产习惯。目前,全镇有79%的劳动力脱离了靠地吃饭的生活方式;三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实现统一供水、供暖等极大地方便了农民,到目前,全镇小区内修柏油路140公里,铺设排水管道12000米,安装路灯700余盏,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更增加了他们购买楼房的能力,加快了全镇小区建设的步伐。

  “小区工程”,节省了大量的建设用地,小区农民彻底告别了制约农村卫生容貌的“三堆”现象(粪堆、土堆、柴堆),农民们高兴地说:过去做饭时,用的是“锅子头”,烧的是庄稼秆,两手乌黑,烟雾缭绕。现在多好,洁净、宽敞的专用厨房,不是电磁炉,就是液化气,又方便又卫生。同时,文明的生活条件引发农民们一系列的文明行为,如今的马桥农民不再随便吐痰,晨练成了习惯,孝敬老人互相攀比,种花养草不再稀罕,农民新的精神面貌有力促进了全镇新农村建设,马桥镇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山东十大名镇”等荣誉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