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庭上,农垦“蛀虫”哭求宽大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56 现代快报

  1999年王爱平到南京农垦产业(集团)担任副总经理,2000年王爱平以承包方式经营农垦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宁垦出租车公司是农垦出租车公司和其他几个单位合资的,农垦占有宁垦的39%股份,是最大的股东,王爱平也因此成为宁垦的董事长。公诉人指控,2003年3月,宁垦公司向外借款得到5.4万元利息,这笔钱在王爱平的指示下,直接划到了一家工程公司的账上。公诉人调查认为,这家工程公司实际上是王爱平一个人的公司,另一个副总并没有出资,这笔钱实际上进了王爱平的口袋。

  王爱平辩称,该工程公司是他和李某共同出资的,只是李某出资的钱是自己借给他的。该工程公司和宁垦公司一向有资金上的往来,经常互相借款,这笔5.4万元的款项属于公司之间的资金来往,和他本人无关,谈不上贪污。

  王爱平面对的主要罪名是职务侵占503万元,其中侵占农垦公司从2004年改制后开始,金额共318万,侵占宁垦公司是从2001年开始,金额共180多万。

  “503万全部来自截留出租车司机的上交款,通过不入公司大账的方式由我个人掌控。”王爱平承认,“是我安排会计不入大账,让会计把收据和发票都交给我。”不过王爱平在法庭上多次强调:“今年3月10日南京市纪委找我谈话时,我都已经说清楚了。”公诉人还指出,王爱平把这些钱中的一部分用于购买住宅、办公用房,以及偿还债务。王爱平对此不否认。

  贪污5.4万、职务侵占503万

  2003年国有企业改制,王爱平担任农垦出租车公司董事长。当时他花了近400万元买了38%多的股份,同时得到赠送的28%多股份,这样他在公司的股份达66%多。其余股份中有农垦集团出资的180万国有股,剩下的是其他小股东的股份。王爱平说:“改制后召开股东大会达成一致,我用个人资产作为担保,保证其他股东每年有10%的固定收益。”王爱平的辩护律师出示了证据证明,王爱平每年都按10%为其他股东分红,其中包括了交给集团的18万元。

  “宁垦的情况也差不多。”王爱平说,“农垦占有宁垦39%的股份,后来两个股东抽出资金到东北发展,他们45%的股份由我管理和收益,再加上我个人的一些股份,我一共有86.5%的股份。每年除去小股东10%的收益之外,上交款都被我截留了。”但是,王爱平所称的45%的转让却没有在工商部门登记。因为王爱平截留公司收款,所以这几年公司的账上仅有上万元的资金。

  公诉人指出:“公司资金应该由股东大会支配,王爱平虽然是大股东,但是无权对公司财务进行支配。”有关证人也表示,公司的事都是王爱平说了算,根本没有通过股东大会。对此王爱平解释说:“改制前农垦是国有企业,不用缴纳所得税,改制后为了避税,我就将钱留在自己手上,这样可以缓交所得税,把钱用于周转。”王爱平证明,他截留上交款的做法是会计、经理、董事等都知道的,因为这些人都是小股东,每年有固定的分红,所以对王爱平的做法没有过问。在公司的所有股东中,竟然有一半以上的股东认为,王爱平可以支配10%之外的所有余额,这也是王爱平一直平平安安的原因。

  大股东就能支配公司资金?

  在最后的陈述中,王爱平拿着辩词,一开口就哽咽起来,“我在企业发展、企业改制过程中,为企业作出了贡献,创造了财富。现在站在被告席上,我十分后悔,我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如果我犯法了,请法院宽大处理。”王爱平的两名律师,在经过大部分时间的无罪辩护之后,最后也特别进行了有罪辩护,认为侵占数额中应该除去王爱平应该得到的股东分红。法庭宣布择日宣判。快报记者 吴杰

  我十分后悔,请法院宽大处理

  昨天上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内坐满了旁听人员,甚至还有几个人因为没有座位而站着旁听了3个小时。被称为南京出租车行业最大“蛀虫”,南京农垦出租车公司原副总经理王爱平涉嫌贪污、侵占国有资产一案开庭。“我对指控的事实全部承认,这些事实在市纪委第一次找我谈话时就已经交代了。”在最后陈述时,50岁的王爱平在被告席上哽咽着说,“如果我犯了罪,请求法院宽大处理。”

  上午9点半,随着法槌敲响,王爱平被两名法警带进法庭。虽然身穿看守所的衣服,但是王爱平努力整理好自己的仪表,把头发梳得十分整齐。看着农垦公司大批旁听人员,王爱平用力地点了一下头,然后端正地坐在被告席上。庭审过程中,王爱平为自己准备了长达几页纸的辩护意见,为自己进行辩护。

  今年3月10日,接到举报的南京市纪委找到王爱平谈话,王爱平当即交代了自己的问题,纪委将此案移送南京市检察院。一个月后,王爱平被检察机关逮捕。据南京市检察院指控,王爱平涉嫌贪污和职务侵占两项罪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