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首家女子学校资不抵债终止办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56 现代快报

  昨晚7:30,无锡市教育局突然发出紧急通知:批准在江苏乃至全国都有名的无锡市哈尔佛女子学校提出的终止办学申请,收回该校的办学许可证,并要求校方进行财务清算和债务清偿。政府部门通过行政裁决的方式做出此项决定,这在无锡教育史上尚是首次。曾在教育舞台上辉煌一时的哈尔佛女子学校也一下子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昨晚记者紧急采访,了解到许多鲜为人知的内情。

  资不抵债只好终止办学

  昨晚,无锡市教育局负责人向数十家媒体通报了这个紧急决定。据介绍,哈尔佛女子学校是北京哈斡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2002年申办的一所全日制寄宿民办女子学校,原名为无锡市哈佛女子高级中学,办学场地租赁马山古竹山庄,2004年改为现在这个名字,同时,举办者变更为上海化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校管理混乱,严重资不抵债,生源日益萎缩,且举办者无法提供办学运行经费。为此,上海化雨公司法人代表于今年11月20日正式向无锡市教育局提出终止无锡市哈尔佛女子学校办学的书面申请。无锡市教育局接到申请后,及时进行调查,鉴于以上情况属实,该校确已无法继续办学,依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昨日正式批复哈尔佛女子学校终止办学的申请,收回该校办学许可证,并要求举办者和学校依法进行财务清算和债务清偿。

  有关该校终止办学后的其他后续问题,无锡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理。

  曾经辉煌的哈尔佛女中

  记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发现,无锡哈尔佛女中是建国后江苏首家女子学校,在全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国内多家媒体曾以培养现代淑女的贵族学校对此进行报道。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其每学期3万5千元的学费。在哈尔佛女中的简介中这样表述:无锡市哈佛女子高级中学,由留美学者徐化雨博士创办于2002年3月份,融中美现代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管理模式于一体。是建国后江苏省首家女子学校,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学校与美国安德鲁女子学校、福科斯考若特女子中学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和交流。与国内的华东师大,南京师大的专家学者合作开展专题研究。设有出国留学服务中心,聘请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级外籍教师,并专门邀请国内外文资格考试培训机构的资深教员为学生做定期辅导,还为学生开设了“世界名校便捷通道”服务项目,对有出国留学需要的学生提供一条龙服务。哈尔佛女中曾经在管理人才结构上占绝对优势,做到与国际大时代的直接接轨。聘请了一批专家级外教,与美国的纽约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希拉丘斯大学以及加拿大的迈吉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教育文化艺术机构签订了交流协议,国际交流渠道畅通。

  就是这样一家赫赫有名的贵族民办学校,在经历了5年的风雨后轰然倒塌,并且留下无穷的未尽事宜。

  71名学生被紧急分流

  11月15日,原是学校期中考试的时间,但在校的学生却在几天前就接到通知,放假回家,于是掀起了第一阵风浪,经教育部门调解,该校于当天恢复教学秩序。事发后,记者也曾来到哈尔佛女中,只见该校大门紧闭,门卫的四名保安都是无锡市教育局特派人员。他们告诉记者,事发后,他们主要到该校来维护社会秩序。

  学校终止办学了,那么该校71名学生就学问题成了关注的焦点。昨天无锡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原有100多名学生,在经历首次风波后,有一部分已回家或离开,剩下的71名在校就读生已通过分流的方式,分别到无锡市六中、无锡市青山高中等5所公办学校就学。有部分要参加今年12月9日会考的学生都已紧急安置好。目前,大部分学生情绪稳定。

  “哈尔佛”负债近500万

  昨晚,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哈尔佛”法人为上海化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徐化雨,徐化雨是与无锡贸易资产经营公司签订了15年的合同,并租赁下属的马山古竹山庄为办学场所。双方约定15年后,该场所在原基础上要归还给无锡贸易资产经营公司。按合同徐化雨要支付给无锡贸易经营公司400万的费用,但到目前为止徐化雨一分钱未付,另外徐化雨还欠多名债权人钱财近百万元,徐化雨的累计负债接近500万元。目前已由债权人通过法律途径将徐化雨告上法庭,无锡滨湖区法院已受理此案。

  另据了解,徐化雨所办的哈尔佛女中早已入不敷出,不仅本学期未和老师签订协议,连教师的工资以及学生吃饭费用都难以解决。目前,相关经费还是由无锡教育部门给予出资救济。无锡教育部门的基本态度是:本着稳定起见的宗旨,首先解决好学校学生、教师的生活和生存保障,在此基础上将按照国家办学的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记者进一步了解,仍在国内的徐化雨近期将来无锡做善后事宜。

  快报记者 金凝 钱静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