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捐百元大钞的乞丐令人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3:07 大河网-河南商报

  23日的《南方都市报》报道“乞讨得来100元,乞丐转手捐病友”,残疾乞丐陈春伟的举动引起市民和网友的热议。“她比我更可怜。”23日下午,残疾乞丐陈春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捐款动机。在募捐现场看到那一幕的网友魏先生对自己以前的行为感到惭愧,他称因此前被伪装的乞丐骗过,很少会给乞丐钱,以后会义无反顾地帮助乞丐。(详见昨日本报A15版)

  “太不可思议了,当时很多人都哭了。”亲历现场的网友八分斋对记者说,数位网友赶紧掏出相机,记录下了那一幕。随后,网友们和围观的路人情不自禁鼓起掌来。在网上,所有跟帖网友没有不感动的,他们用心酸、感动、流泪、惭愧等这样的字眼来表达他们的心情。

  关于乞讨,陈春伟说:“就是很多人不相信我的身世,以为我说的是假的,或者以为有人控制我。”在媒体和政府经常提醒市民谨防上当受骗的情况下,在这个弱势群体话语权相对薄弱的当下,乞丐难得有这样的表达机会。陈春伟的话说明,我们不能因为有假乞丐的存在,就漠视真乞丐的生存方式。

  爱心不在于财富多少、身份高低。百元大钞不是每天都能乞讨到的——陈春伟可能要为之进行许多天的乞讨,甚至遭白眼、受驱赶等。对于富人来说,一张百元大钞不过是财富的多少分之一而已,而对于“和爸爸每天睡在屋檐下”,“用一床被子”“一般早上都不吃饭”的陈春伟来说,却是百分之百,捐出后就成零,甚至负数——意味着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如果不是一颗爱心,又有谁愿意冒着挨饿的风险把自己乞讨来的钱捐出来呢?

  陈春伟说,她(受捐人)的病让他“想起了我以前的时候,还想起了弟弟”——这只是朴素的想法。我们认为,更深的原因是,作为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陈春伟更能体会到她的苦楚。而这种苦楚,是其他群体的人无法感知的,更是那些坐在漂亮的大房子里,或品着山珍海味的人,难以体会到的,所以,他才会产生由衷的同情。如果不同的人、不同的群体都能换位思考,体会到对方的难处和处境,那么这个社会将会更加和谐。

  陈春伟说,“快走到捐款箱的时候,我哭了,被自己感动得哭了。”在此,我们想告诉陈春伟的是:陈春伟,你知道吗?大家跟你一样,都被你的行为感动哭了。

  ■王攀(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