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5顶“帽子”如意湖畔群英会 雕塑创作者称不同帽子象征不同人群会聚郑东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3:07 大河网-河南商报

  

45顶“帽子”如意湖畔群英会 雕塑创作者称不同帽子象征不同人群会聚郑东新区
昨日,来自世界各地的45顶风格迥异的“帽子”齐聚郑东新区如意湖畔。这不是一场服装秀,而是坐落在如意湖畔的“群英会”雕塑群正式揭幕。

  [事件]

  45顶“帽子”落户郑东

  与以往不同的是,昨日的如意湖边的栈道上多了45根石柱。当傅中望和王度两位艺术家共同揭开一方红绸布,现出一顶金光闪闪的法国女士宽檐帽时,“群英会”正式开锣。

  “群英会”的主角不是人,而是45件雕塑作品,每件作品由一顶镀金不锈钢帽子和一根花岗岩石柱构成。45顶帽子互不相同,时代、国别各异:清朝的顶戴花翎、希腊的王冠、英国女王的半檐帽、法国女士宽檐帽、中国南方的斗笠,还有泰戈·伍兹的高尔夫球帽等。花岗岩石柱高度为3米至3.5米,错落有致。45件雕塑作品代表了45个角色,高高低低分列在如意湖周围的栈道上,构成了一副“群英会”场景。

  [作者]

  “每个人都有一顶帽子”

  “群英会”雕塑的创作者傅中望身兼全国城市雕塑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院副院长、教授等多种身份,是知名的公共艺术家和雕塑家。

  傅中望说,每个人都有一顶帽子,无形的或有形的,代表着不同的身份、职业和地位,也代表着不同的文化和时代。每个人的一生也在追求着一顶帽子,并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追求。郑东新区是个创新的城市,也是一个共生的城市,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博采天下众长、会聚天下英才。

  “45顶帽子,象征着来自不同时间和空间的人群,会聚郑东新区CBD,在一种自然、和谐、平等的环境中对话、交流。在这一点上,雕塑的内涵和郑东新区的特质达到统一、和谐,我想这就是我创作这组雕塑的基本理念。”傅中望说。

  [动向]

  引进公共艺术面向世界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兼郑东新区CBD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范强说,“群英会”雕塑是郑东新区引进的首例公共艺术品,它的落户,标志着郑东新区公共艺术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范强说,郑东新区CBD是世界性的,这里有日本建筑设计大师黑川纪章的整体要领规划和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有加拿大OTT/PPA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河南艺术中心,有美国SOM设计事务所设计的郑州会展宾馆等。

  对于公共艺术的引进,也会面向世界,邀天下精英会聚郑东新区,“群英会”的创作与这个城市的性质十分吻合。

  ■本报记者王海科

  45件雕塑,成了如意湖畔45道风景。

  本报记者王春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