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抗旱防汛指挥部要求力争将旱灾损失降到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3:2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1月24日讯(记者 杨镇)当前,我市部分地区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旱情,人畜饮水、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全市抗旱形势日趋严峻。今天召开的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执政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性,自觉服从抗旱这一大局,全力以赴抓好抗旱工作,力争将旱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全市仍无较大范围的有效雨雪天气,旱情仍在继续发展,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的管理调度,密切注视旱情发展趋势,加强抗旱信息调度和旱情预测预报,及时把握旱情趋势。根据当地水源情况和旱情发展趋势,按照轻重缓急,进一步完善抗旱预案,针对不同时段、不同水情、不同旱情,制定不同的应对方案,合理调配地表水、地下水和客水资源。特别是要加大引黄力度,尽可能地多引多蓄黄河水。同时,立足抗大旱和长期抗旱,制定合理的中长期用水计划,努力实现区域内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用水,对人畜饮水、城市供水、农业用水情况进一步排查摸底,切实解决好人畜饮水困难,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确保饮水安全。

  会议部署,全力抓好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抓住冬闲和春休的有利时机,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尽快恢复工程的蓄水能力。对现有小水库、塘坝、水池等蓄水工程进行清淤扩容,整修配套,除险加固,增强蓄水能力。做好灌区的维修、配套和节水改造,搞好田间工程治理。在搞好骨干水源工程建设的同时,加大抗旱投入力度,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快建设投资少、见效快的应急水源工程,做好拦、蓄、引、调、提的文章,为全面抗旱提供可靠的水源保证。

  同时,全面做好节水挖潜工作。把节约和保护水资源放在突出位置,加快灌渠节水改造步伐,大力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各种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地表水源不足的地方,加大新打机井和现有机井维修配套工作力度,适当采取沟中打井、河中打井的方法,挖掘抗旱水源潜力。

  会议还要求,切实加强对抗旱和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工作。针对当前旱情的实际情况,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田间技术指导,综合运用农艺、生物、化学等措施,推广耕作保墒、覆盖保墒等技术,种植耐旱作物品种,施用抗旱剂等,提高抗旱工作的科技含量,尽量减少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副市长赵文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