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拍银行股权 要求买家“单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记者从成都艾客盛拍卖公司获悉,受法院委托,该公司将于12月8日对成都市商业银行373.16万股股权进行公开拍卖。据悉,这是我市对银行股权进行首次公开拍卖。据了解,由于本拍卖标的的特殊性,本次拍卖专门对竞买人的资格提出几大门槛,并设定不得入股商业银行企业限制。据悉,本次股权拍卖参考价为345万元。

  满足几大条件可参拍

  银行职能之一是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鉴于其本身的特殊性,本次成都市商业银行股股权拍卖专门对非金融机构的准买家提出了资格要求:准买家除必须是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法人单位,具有良好治理结构或有效的组织管理方式外,还必须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要能按期足额偿还金融机构的贷款本金和利息。

  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其股东在经营状况和资金方面也应具有其独有的“门槛”。因此,本次拍卖对参拍的准买家还设定了这方面的门槛:公司必须具有较长的发展期和稳定的经营状况;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和资金实力;财务状况良好,最近几年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全部资产的30%。

  竞拍条件还包括:除国务院规定的投资公司和控股公司外,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50%;入股资金来源真实合法;满足银监会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

  6种情况莫参拍

  昨日,记者从拍卖公司获悉,由于本次拍卖标的是商业银行股权,因此并非满足以上条件的企业都可以参拍。本次拍卖还对本次商业银行投资入股设定了6个限制条件。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存在明显缺陷;关联企业众多,股权关系复杂且不透明、关联交易频繁且异常;核心主业不突出且其经营范围涉及行业过多;现金流量波动受经济景气影响较大;资产负债率、财务杠杆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或具有其他对银行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凡有其中任一情形的,均不得参与本次拍卖。如自然人想参与本次入股拍卖,该自然人必须是商业银行员工。

  反响:优质资产吸引潜在买家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商业银行存款余额达300亿元,贷款余额接近200亿元。昨日,记者从拍卖公司获悉,已有不少潜在买家到公司咨询相关情况。一名不愿透露公司名称的负责人认为,银行资产是优质资产,特别是现在上市银行股股价节节攀升,人民币汇率提高的背景下,能够以较低价入主银行股,应是一次很好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王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