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需要建立“零公里”标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12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寅)“杭州应该建立一个‘零公里’标志”。近日,市政协委员黄炳元等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建立杭州“零公里”的建议,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零公里”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干线公路的起点,是一个城市中心点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地区经济社会,特别是公路交通发展的标志。据有关人士介绍,一个城市里所说的“零公里”处,不是指高速公路上所标的零公里起点,而是泛指这座城市的中心点。

  据了解,国内的一些城市已建立了“零公里”标志: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建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正阳门;重庆也在其朝天门广场设立了重庆的“零公里”标志。 目前,美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等许多国家都在首都以及不少城市的中心位置设立了“零公里”标志。

  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姚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杭州区域不断扩大,新的城市中心也在不断变化,根据发展趋势,设立一个杭州的“零公里”标志是可行的,以便于人们有个新的地理位置概念,比如在钱江新城的位置上。确实,在国内,北京“零公里”标志已成为一个人们纷至沓来的新景观;重庆“零公里”标志成了一个新的旅游点。在国外,众多城市建立的“零公里”标志,更是人们频频光临的一个人文景观。

  一位名为“七月海豚”的网友在网上表示:“现在已经有好几个世界名城建起了”零公里“标志 ,这确实是一个城市的标志。现在城市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应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固定的划分和中心选择。”

  纵观国内外的“零公里”标志设置,各有特色:俄罗斯莫斯科,由5块铜板组成,位于红场北侧,历史博物馆的旁边,标志占地大约2平方米,由5块镶嵌在地面上的不同形状的铜板组成,中心是一个圆形的铜板。(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法国巴黎,建于1924年10月10日,镶嵌在巴黎圣母院广场的地面上,是一块带有巴黎城徽标志的圆形铜牌,距离圣母院正门入口有20米左右。匈牙利布达佩斯,在市中心设置,它被雕刻成“O”字形的雕塑品,加上基座,约有1人多高,既醒目又别致。

  作为一个城市的中心,杭州“零公里”标志的位置、样式如何确立?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武林广场、钱江新城、武林门原长途汽车站位置等等,网友认为都不失为适合点,各有各的理由。黄炳元认为,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沉淀的杭州,若有这样一个人文景观,必将为杭城增添新的历史文化韵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