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不能不知道《歌唱祖国》的词曲作家——王莘同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17 天津日报

  (上接第一版)

  1951年当我还在上海复旦大学读书时参加了上海大学生歌咏比赛并获奖当时我们选唱的歌曲就是王莘刚创作的《歌唱祖国》还获得了第一名。我唱的是二声部。为什么要选这首歌呢因为那时刚解放我们会唱的大多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歌曲歌颂新中国的歌曲还为数不多一下子发现了这样一首好歌大家都很兴奋很自然地就选择了它。我记得当时其他

高校大多选唱的是一些老歌。我们能够获奖也许与我们选择了这样既好听又符合时代精神的歌曲有关吧!

  如今世界上但凡有华人的地方都会有《歌唱祖国》那深情而优美的旋律在传唱。这首歌曲仍然是中国人民抒发爱国主义情怀的典范之作久唱不衰百听不厌。它已成为中国重大国务活动、外事活动以及各种会议的礼仪曲、开场曲或结束曲。我记得过去党中央邀请我国科教文卫界的著名人士座谈联欢共庆元宵佳节时江泽民同志总要带领我们当时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高唱《歌唱祖国》他们六位唱一声部我一人总是唱二声部幸好我嗓门大还能配合起来。胡锦涛同志也多次在重大场合带领大家高唱《歌唱祖国》。

  我国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在国人心目中是非常神圣和备受喜爱的。而在广大人民心目中《歌唱祖国》实际上已占据了第二国歌的地位成为在公共活动场合除国歌以外唱得最多的一首人们喜爱的歌曲。

  2005年4月我专程前往天津看望了王莘同志。令人感动的是王莘同志因中风偏瘫20多年虽然已失去语言表达能力和右半身肢体动作的功能但他那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的炽热之心以及作曲家的高度责任感使他克服长期疾病给他带来的痛苦仍用功能部分正常的大脑产生的乐思指挥他的左手继续作曲。从这方面说比起西贝柳斯来王莘同志更值得人们对他的敬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