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锡省内首创劳教人员竞争上岗制(法治江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37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萍) 从今年年初开始,无锡市劳教所创新了“习艺劳动”管理模式,对劳教人员实行“竞争”上岗制度,由原先的强制劳动变为自愿劳动。据司法界人士介绍,此措施在江苏省内为首创。记者近日就对这个在全省敢于创新的劳教所作了一番探访。

  四个月前,33岁的张强(化名)因寻衅滋事被带进无锡劳教所进行劳动改造。他告诉记者,“进来时根本就没想到在这还能挣到钱”,现在他在劳教所主要负责黏合纸盒的工

作,每天工作八个半小时,他的成绩在组里排到了前几名,以前的他,整天游手好闲,但现在却有了劳动积极性,很上进。张强表示,以后出去再也不干违法的事了,一定要好好做人,用在劳教所学到的技能出去找份谋生的活。

  记者了解到,无锡劳教所的这种创新模式,实现了劳教人员从强制劳动到自愿劳动的转变,劳动观念得到了加强;劳教人员的对抗性下降,降低了干警的管理难度;另外还培养了竞争意识,为劳教人员日后回归社会奠定了基础。针对劳教人员在所时间短的特点,该所大致确定了电脑操作、机电维修、烹饪三个办班方向。对劳教人员的培训,由当地劳动部门考核,合格后还发专业技术证书,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调动了劳教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无锡市司法局王副局长告诉记者,目前无锡劳教所对劳教人员的创新方法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劳动自愿,申请上岗。对不愿劳动的就不强迫劳动,劳动人员要劳动得主动申请获得岗位;二是引入竞争,淘汰下岗。在习艺劳试工期间,安排工种实行人岗对应,为下一步做准备。但是劳动岗位有限,也不是人人都能得到劳动岗位,每次分流都按照客观绝对标准考核,不合格的不允许上,有了劳动岗位必须珍惜,否则随时都会下岗。到目前为止,该所收押的劳教人员尚无一名提出不愿劳动,但已有50余人次被考核下岗,但最后通过考核又获得了劳动岗位;三是取消定额,按时考核。过去每天都下死任务,现在取消了这种做法。该所对劳教人员劳动表现的考核及其相关待遇的兑现周期缩短到每周,而且处于一个动态过程。在用餐方面,劳动表现、态度好的人可以每周吃8顿荤,但表现一般的人只能得到国家规定的基本用餐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