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若办住房按揭得重办结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40 今日早报

  ●来自12345

  □本报记者 叶恒珊

  早报讯 “我在不知情中用了人家的身份证号十几年,还在西湖区申领了结婚证。现在公安局已经帮我办理了新的身份证,我想把结婚证上的身份证错号给纠正过来,会不会很

困难?”昨天,家住西湖区的管先生向12345市长公开电话求助。

  “你想想,结婚证上用的不是我的身份证号码,那我目前的身份岂不变成了未婚?如果这样,我老婆也不乐意啊!”说起因身份证错号惹出的一连串问题,管先生用了两个词来形容:“麻烦”、“有趣”。

  今年36岁的管先生住在西湖区翠苑5区,已经在杭城生活了近20年。如果不是6年前他去学车,驾考部门发现他的身份证号不对劲,他可能至今还蒙在鼓里,不知自己使用了别人的身份证号。

  2000年,管先生学车时意外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与别人重号了,而这个“别人”居然是自己的高中同班同学。1987年,老家在江苏的管先生考取了杭州美院附中,当时学校给这群刚满16周岁的新生集体办理了身份证。在这批同学中,还有一个男生也同样来自江苏,他的出生月份比管先生早了几个月,已在江苏当地办理了身份证。

  杭州的身份证号的开头几个数字是“3301”,而江苏的是“3201”,为何如此明显的错号会“藏匿”这么多年而未被发现呢?“我估计可能因为我们都是江苏人,当时办证人员一时失误,把我同学的身份证号码给了我。”管先生说,因为身份证是户籍管理部门办理的,所以理所当然认同了这个号码。

  在发现这一失误后,上城区公安分局给管先生办理了新的身份证。可是,那本1997年办理的大红结婚证与新身份证对不上号了。不久前,管先生和妻子想一起按揭买房,可银行工作人员一看,结婚证上的身份证号与身份证不符,自然就有疑问了。昨天,记者与西湖区婚姻登记处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情况的确少见,管先生和他的妻子可以带上各自身份证明,去重新办一张结婚证。(25104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